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 中国利用外资世界第一

北京时间10月16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第30期,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在2018年上半年下降了41%,约为4700亿(美元,下同),2017年同期全球FDI为8000亿。

 

报告指出,从地区看,流入欧洲、北美和转型经济体的FDI分别下降93%、63%和18%,导致了全球FDI流量的下滑。其他地区发达经济体的FDI增加了49%,流入各发展中地区的FDI则保持相对稳定。

 

报告称,尽管各地区FDI流动表现不一,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FDI流动中的份额提高到66%,达到历史新高。全球前十大外资流入目的地中仍有一半是发展中经济体。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成为全球FDI最大吸收国,上半年利用外资约为700亿;排名第二的是英国,其外资流入从2017年的低水平增加到660亿;全球排名第三的是美国,其FDI流入量为460亿,下降了73%。

 

报告还提到,2018年上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宣布的新建投资项目的协议金额创造历史新高。这主要是由于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的投资激增。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新建投资项目的协议金额也大多从上年同期的较低水平有所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2018年上半年宣布的新建项目达410亿,达到历史新高。(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