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事》: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9% 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肖中仁)中国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9%,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

 

根据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从特点来看,呈现了进出口值逐季提高,第三季度同比增速同比明显走高、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等等。他介绍说,“前三季度,中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三者合计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中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均高于总体增幅。”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3.06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3.8%,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9月当月,中国对美国进出口4055.4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增长16.6%;自美进口增长1.6%。李魁文说,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总体来看,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比较强的依赖性。”

 

李魁文还提到,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在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进一步提升。比如,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表现活跃,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李魁文表示,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