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被批“开始站上防堵大陆第一线” 岛内忧心忡忡

11日,岛内舆论将蔡英文的“双十演讲”拿到显微镜下仔细查看,更加愤怒与失望——这篇5000字的演讲与过去相比少了善意,字里行间充斥对大陆“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更甚于过往,显示蔡当局在亲美日、制衡中国大陆的危险道路上愈行愈远。

 

没了善意,多了对抗

 

台湾《中国时报》11日认为,这是历年来蔡英文最强硬的一次“双十讲话”,从三个方面可以看出来。首先在态度上,她讲话时全程“神情肃穆,口气冷淡强硬”,尤其提到两岸近来作为时,“看着讲稿一字一句念出,与前两年神情轻松自若的态度明显不同”。其次在称呼上,去年称呼对岸“大陆”,提到双方时用“两岸”,但今年演说基本从头到尾称“中国”,内文也绝大多数自称“台湾”,只在警告对方时使用“北京当局”说法。最重要的是演讲内容,不仅明确指责大陆“文攻武吓和外交打压”,甚至指责北京是“冲突来源”。文章回顾称,前两年“双十讲话”,蔡英文都会呼吁两岸领导人“坐下来谈”,今年反而搬出美国副总统彭斯谴责大陆等案例,壮大台湾声势,“显然蔡政府已从过去希望两岸间透过面对面自行解决,逐渐走向‘联美制陆’甚至‘联合国际来制陆’”。

 

台湾《旺报》称,以往蔡英文的重要讲话,顺序多是先内政、“国防”,后两岸、“外交”,不过这次“双十讲话”从中美贸易战、印太地区局势,转到两岸关系。从演讲内容看,她2016年提出“四不”,即“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在压力下屈服、不走对抗老路”;今年则是“四个不会”,即“保证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退让;不因一时激愤,走向冲突对抗,而让两岸关系陷入险境;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的主权”。两相对照,没了善意,多了要与大陆抗衡的意思,“遑论在演讲中六提‘中国’,只提一次‘中国大陆’,更间接传达其对两岸性质定位的看法”。

 

43次提“台湾”

 

台媒11日总结称,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提到“台湾”大概43次、“中华民国”4次、“中华民国台湾”2次;称呼对岸一次“中国大陆”,直呼“中国”6次。台陆委会称,“中华民国台湾”是“团结密码”,蔡英文提的“建立台湾不可取代的战略重要性”则是“焦点新意”。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分析称,在下个月“九合一选举”即将到来之时,蔡英文的谈话可以说是为了选举而将“中华民国”放在“台湾”之上,目的是争取中间选民。同时考虑到美国有些官员对大陆态度趋于谨慎,但彭斯的讲话又要把台湾推上火线,因此此时用“中华民国台湾”对台方是“较为安全的说法”。

 

蔡英文进一步紧抱美国大腿自然让美国满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地时间10日称,稳定的两岸关系为台海两岸、美国与区域带来巨大利益,美方鼓励北京与台北进行建设性对话。台北驻美代表处10日晚间在华盛顿双橡园举行酒会,出席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声称,蔡英文的演说相当谨慎,最重要的是她决心遵循一个务实、和平的两岸政策,“蔡英文正努力做到这点,但美方还没看到北京具有创意与弹性的响应”。

 

“台湾的悲哀”

 

蔡英文执意对抗让岛内忧心忡忡。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称,蔡这次“双十讲话”与过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把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打压”拿到首段,去年讲稿还谈到两岸交流30周年等,今年只看到一味指责对岸,完全弃守沟通,“这不就是自己承认过去两年四个多月的执政把两岸关系从冷冻变成停滞的最好证明?”

 

政治评论家黄智贤11日称,孙中山推翻满清,为的是追求中国的富强、自由与统一,如今“中华民国”却被用来做“反中”的平台,“中华民国如汉献帝,被挟持来鼓吹台独,分裂中国”。她批评蔡英文在“双十节”这天“直接塌了中华民国的台,为美国和日本吆喝”,站在防堵中国大陆的第一线,“满口的台湾VS中国,不承认大家就是中国人”。黄智贤感叹这是台湾的悲哀,因为“台湾本来该是中国复兴强盛的一部分”,而如今大局已定。

 

亲民党党团干事长陈怡洁认为,蔡此次上任以来的重要谈话了无新意,说一套做一套;在中美贸易战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台湾选择“亲美避中”已让台湾成为棋子。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称,蔡英文的论调不禁令人想起清朝叶名琛面对英法联军抛出的“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叶名琛与大清,最后就是……了!‘中华民国台湾’的命运,大概也是……吧!”

 

台湾《旺报》11日评论称,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台湾打“美国牌”升高两岸对立,反而更容易激起大陆“仇台”情绪,蔡英文在两岸究竟算是“坚定”还是“不知变通”,国际社会或许会有新的评判。《中国时报》说,蔡英文“双十讲话”的变化不仅将破坏两岸互信,让两岸距离越拉越远,甚至站在对立两端,对两岸发展绝不是好事。【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