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大义学经典 此情关乎国与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39285106852_1

 

图为节目视频截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39285113092_1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

 

一个典故、一段历史、一个故事、几点启迪,将历史与现实勾连,在专家的解读中学习经典中的道理。

 

自10月8日起,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生动阐释。节目播出后引发观众热议,网友们也纷纷表达自己的观后感。

 

深入浅出讲道理

 

将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让大道理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平‘语’近人”这一节目的尝试令人耳目一新。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共有12集,题目分别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报得三春晖》《只留清气满乾坤》《绝知此事要躬行》《腹有诗书气自华》《恶竹应须斩万竿》《天下之治在人才》《咬定青山不放松》《天下为公行大道》。每期节目包括“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等六个环节。

 

节目用文学的话语解读经典,别开生面的形式、丰富详实的知识、全面深刻的政策解读使其一经播出就广受好评。

 

10月9日,人民网发表题为《从“平‘语’近人”中读懂总书记深沉情怀》的文章。文章指出,节目尚未播出便先“声”夺人的原因不仅在于最大程度放大了电视平台的鲜明特点,更能将总书记用典深入浅出地呈现出来,便于受众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典,在新样态中诠释传统经典,在娓娓道来中展现经典魅力。将高大上的主题“宣传”嵌入充满灵气的节目中,“拽”住观众的眼睛,让观众感受到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深沉情怀。“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一言以蔽之,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截至10月10日20时,通过凤凰视频转载的视频播放量达到10.3万次。其他多家视频媒体,包括腾讯、爱奇艺等也都纷纷转载。

 

网友“静则藏神”认为,视频形式的节目更便于收听收看。网友“仁者无忧8866”评价说,“(这是)一档非常暖的、平易近人的节目。似温暖的春风拂面,沁人心扉,让人民自豪,扬眉吐气,幸福感满满的。”网友“雀之舞”留言说,“节目面向大众、面向青年,进行权威解读。以史为鉴,传播正能量,特别好!”

 

“以总书记为榜样”

 

“平‘语’近人”节目解读的切入点,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经典。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熟稔和热爱,也激发了普通观众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强化了大家心中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10月8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推送文章,关注“平‘语’近人”节目的播出。文章解读了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内容,指出本集节目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展开。“一枝一叶总关情”出自郑板桥的《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节目以总书记所引用的这句诗为切入点,阐释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为观众讲解了郑板桥这首诗背后的故事,带观众领略其文化精髓。

 

文章下,网友“田澍雨”评论说,“这个节目让我不仅看到了总书记博览古今的渊博知识,还看到他指点江山的宽广胸怀,为人民服务的领袖风范。”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马伟鹏看过节目后表示,“我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化功底,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依据和实践路径,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主动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更加自觉地学习古代优秀典籍,从中吸取力量,涵养本领。”

 

截至10月10日20时,微博上“平‘语’近人”话题已达到563.3万阅读量。微博网友“过来昕哥”评论称,“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多读、多看、多学习。”

 

行动落实见初心

 

学习历史典故重要的是领会其中的精神,并指导现实的工作。不少党员干部在收看节目后颇有感悟。

 

10月10日,青海新闻网转载文章,报道了西宁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节目后的反响。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李志峰说,“当晚节目的主题围绕着‘仁政’两个字展开,让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仁政’就体现在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某中队副小队长乔琰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官兵,我们要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精武强能,为人民群众站好岗,值好勤。”

 

在微博上,网友“心里住着小天使的阿晶呐”精辟地总结节目传递出的情怀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

 

网友“YooooooNa”晒出了自己边看节目边摘抄知识要点的照片。“跟着节目飞速做笔记。每次听到总书记的声音,都感到十分温暖,学习了很多。”

 

网友“铧哥1968”表示,“平‘语’近人,很是受用,对现实工作有指导意义。”网友“希望”说,“学了还要做。先贤提出的智慧我们今时今日也该用到实际中去。”(李  贞  牛冬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