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积金好雇主”增至1102个 电子化惠及中小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积金局9日举行“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超过1100个机构获嘉许。有中小企业表示,强积金电子化服务可以节省所用的资源和成本,腾出更多时间处理其他工作,对中小企业带来效益。积金局表示,正筹备“积金易”电子平台,引入智能化管理,减少雇主和雇员的管理成本,第一期目标在2022年推出。

 

黄友嘉还指出,去年有15900名雇主为雇员提供自愿性供款,总额达89亿元港币,受惠雇员也达到30多万人,两者均按年上升11%,反映雇主越来越重视雇员的退休保障。据报道,香港积金局主席黄友嘉9日在嘉许典礼上辞词称,嘉许礼举办至第4年,获嘉许的雇主由第一届650个增加至1102个,意味着社会对强积金制度的重视。他指出,最新失业率只有2.8%,创20年来新低,代表香港已全民就业,请人困难,为雇员提供额外的自愿性供款,也是留住人才的好办法。

 

黄友嘉认为,老板为雇员提供更多退休保障,可提高雇员的归属感,工作会更加卖力。在人口老龄化之下,强积金制度,对整个社会的持续发展有深远影响,积金局会不断优化制度。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表示,在人口老龄化下,退休保障面临巨大挑战,要达到双赢局面,特区政府、雇主及雇员缺一不可,因此特区政府未来将完善多项退休保障政策支柱,加强互补作用,让雇员退休时有更好生活保障。

 

连续4年获得“积金好雇主”嘉许的多美时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现在聘有31名员工。其行政及财务部经理叶芷君表示,公司采用强积金受托机构提供的电子服务后,大幅节省处理强积金供款的时间。

 

她指出,以往公司处理供款要以纸张抄写,若填写错误便会打回头,需要花一整日时间处理职员的供款数据,但使用电子化服务后,供款和假期数字等都不用人手计算,可将处理时间缩减至1小时,因此鼓励香港的雇主采用。

 

另一获嘉许电子化奖的未来照明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胡智聪表示,公司现在有使用了4个强积金受托机构的电子化服务,认为电子化平台可以节省所用的资源和成本,腾出更多时间处理其他工作,对中小企业带来很大效益。

 

积金局行政总监罗盛梅表示,雇主利用电子服务,可以提升强积金的处理效率,减轻企业压力,积金局正筹备一个“积金易”电子平台,目标是引入智能代管理,减少雇主和雇员的管理成本,为未来强积金电子化铺路,呼吁雇主使用电子服务。

 

积金局机构事务总监兼执行董事郑恩赐则表示,“积金易”第一期预计将于2022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