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发表2018年施政报告:坚定前行 燃点希望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报道(驻香港记者李纳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发表了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多项增加土地供应和发展香港多元经济的政策措施。

 

这份题为《坚定前行 燃点希望》的施政报告近6万字,全面涵盖了良好管治、房屋及土地供应、多元经济、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及与青年同行等多个领域。林郑月娥表示,这份施政报告立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结合了本届特区政府自去年7月1日就任以来的不懈努力,并承载着她带领香港前行的坚定决心。“过去一年多,我的管治团队聚焦经济,改善民生,但我们同时坚守‘一国’原则。面对香港社会出现的复杂情况和新矛盾,我和特区政府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行为绝不容忍。我们会无畏无惧地依法应对,以维护国家和香港的利益。为防微杜渐,我们也加强了各界对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了解,在香港社会加强树立‘一国’意识。”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她已多次表示,特区政府会审时度势,谨慎行事,并继续努力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但这并不等于特区政府对违反宪法和基本法、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视若无睹,不等于可用来处理若干应禁止行为的香港现行法例只能“备而不用”。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上月引用《社团条例》采取行动,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

 

针对香港市民最关心的房屋和土地供应议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本届政府会持之以恒地开拓土地,政府有决心觅地造地、建立土地储备。本届政府会增加公营房屋的比例,调拨更多土地发展公营房屋,并承诺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70%用于兴建公营房屋。特区政府将推出“明日大屿愿景”,并通过增加土地供应、运输基建先行等政策方针和投资,实现这一跨越未来二、三十年、可提供26万至40万个住宅单位,供70至110万人口居住的愿景。林郑月娥说:“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香港国际机场坐落于此,是我们通往世界各地的大门。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交通将更为便捷,大屿山将成为通往世界和连接其他大湾区城市的双门户。政府提出发展大屿山的愿景,涵盖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总共约1700公顷的人工岛、大屿山北岸和屯门沿海地带,包括重新规划后的内河码头区和龙鼓滩等多个发展区;并配以一套全新的运输基建网络贯通各区,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市民安居乐业燃点希望。”

 

林郑月娥指出,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强劲,比去年同期实质增长4%。新股集资活动势头良好,截至9月的集资总额为2380亿港元,暂列全球第一。然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已显著上升。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有可能波及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和投资活动。特区政府会密切关注经济环境的变化,以便作出迅速和适当的回应。与此同时,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充满发展机遇。特区政府会秉持积极作为,加强“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抓紧“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会,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

 

“我在这份施政报告中对海运业、保险业、电影业、中医药业等提出的措施将有利于行业发展。我们会加大推进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力度,继本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的500亿港元外,再投放280亿港元在大学研究、再工业化、公共服务应用科技和加强创新科技氛围等工作。”林郑月娥说。

 

林郑月娥重申,她相信自己和特区政府有能力建设好香港;相信香港各界会用好自身优势,抓紧“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开拓经济的新增长点;相信国家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不仅助香港抵御风浪,也会不断为香港发展提供新动力。凭借这“三个相信”,香港一定可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