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

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种种无端指责的演讲,给中美关系再添凉意。中国官方对此严厉驳斥,称彭斯的演讲内容“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就连美国前国务卿们也看不下去了。近日,小布什总统任命的美国第一位非洲裔国务卿鲍威尔、克林顿总统任命的美国第一位女国务卿奥尔布莱特联袂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著名主持人扎卡里亚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美国不应该跟中国进行新冷战。”

 

奥尔布莱特指出,毫无疑问,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这一方面缘于中国自身的历史和当代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美国未能担负起本应担当的国际责任而给了中国崛起的空间。

 

鲍威尔则指出,中国的发展给美国带来了不少的好处,价廉质优的中国产品满足了美国人民的需求。如今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伤害的是美国消费者。他认为,30多万中国留学生给美国的大学支付了全额的学费,而白宫居然有人建议要赶走中国留学生,大多数大学校长们都不会答应的。

 

鲍威尔曾担任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国务卿,对于美中军事较量与外交合作均有深刻的体会。因此,他主张通过外交对话方式解决问题。鲍威尔列举了在自己任期内中美双方处理南海撞机事件的做法,强调必须尊重对方,而非总是威胁对方;要避免将小事扩大、升级成危机。在他看来,眼下的白宫显然缺乏对华战略,五角大楼也忙着将中国、俄罗斯等国定位成美国的敌人。对此,鲍威尔郑重表示,美国不应该这么做,必须找到对话和接触的方法,必须承认别的国家跟美国不同。

 

作为美国对华接触的开拓者,另一位前国务卿基辛格也深有体会。在上个月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成立50周年的庆典活动上,基辛格在跟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对话时指出,中美两国都有足够的实力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塑造世界,美国的自信源于民主宪法政治体制的保障,而中国则仰仗着数千年独特的管理手法发展而来的智慧。

 

基辛格说,他视中国为建设国际秩序的潜在伙伴,不然的话,世界将陷入冲突,因此,美国不应在世界各地寻找盟友跟中国冲突。他强调,中美双方若真是兵戎相向的话,根本都不需要盟友。

 

基辛格认为,当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中美两国能否找到一个共同努力的方式,虽然双方的想法并非总是一致,但至少应该能够管控双方的分歧;此外,还应当设立一些能将双方拉近的目标,让世界找到这样一个架构。

 

基辛格强调,中美之间的问题不在于输赢,而是两国如何保持对话以延续国际秩序和国际正义。

 

他指出,中国人将政策看作一个长期的过程并持续推进,而美国人则十分务实,希望立竿见影。这体现在美国人在两国谈判中希望短时间内解决一系列问题,而中国人则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在基辛格看来,中美双方能够互相学习,而且也需要互相学习。(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