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530所孔子学院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林维)2018年孔子学院“开放日”28日在北京举行。相关负责人在开放日上表示,孔子学院开办14年来取得蓬勃发展,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500余所孔子学院和上千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900多万人。

 

为推动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据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指出,孔子学院开办14年来取得蓬勃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培养各类学员超过900万人。他说:“到目前,有14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30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在这个平台上,中外专兼职的教师达到了4.6万人。我们培养的学员累计达到900多万人,参与全球各国孔子学院活动的受众累计超过1亿人次。”

 

埃及 艾因夏姆斯大学 学生麦伊是孔子学院的学员之一。她告诉记者,今年获得了奖学金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交换学习。谈到在孔子学院学习的经历,她如数家珍。“我叫麦伊,今年20岁,在开罗孔子学院学习了两年。我一开始上的初级课程,大二开始上高级课程。有听力课、会话课等,你想学什么可以自己报名。中国老师会给我们讲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感觉挺好的。”

 

像麦伊一样通过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外国人还有很多。来自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学生 塞缪尔告诉记者,他的中文名字叫宋明,通过在当地孔子学院的学习让他对中国语言和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年他到了中国传媒大学继续学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葡语国家的人接触到汉语和中国文化。“我现在的计划是开发一个学习中文的网站,通过葡语教人说中文。因为葡语(学中文)的材料很少,所以如果一个巴西人想学习中文,得先学好英语,我觉得不太方便。所以我现在的目标是在这里好好学习中文,进步很多,然后同时做这个网站,拍很多视频,给巴西人一个很好的学中文的材料。”

 

可以说,到今天,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教育网络之一,也是全球最多样化的教育平台之一,更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