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六大河流域“代言人”集结山西临汾纵论大河旅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8991310

 

大河文明旅游论坛logo正式发布。 任丽娜 摄

 

沿大河之滨起源的人类文明,是人类灵魂的归来,国家精神的象征,也是流向未来的世界文明。27日,首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在山西省临汾市召开,世界六大河流——黄河、多瑙河、尼罗河、恒河、伏尔加河、额尔齐斯河流域国家的代表纵论大河流域未来旅游发展方向。

 

首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以“流向未来的大河”为主题,为中华民族文明与世界大河文明搭建了对话平台。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表示,“在全球旅游视角下聚焦大河文明的传承利用与创新发展,探讨大河流域的未来旅游发展方向,能促进大河文明在世界范围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明说,黄河是世界第五大长河,中国第二长河,“黄河魂”是勇往直前的壶口瀑布所代表的中华民族之魂,是自然和谐的乾坤湾所代表的中华文化之魂,而这些景点和景区也正是临汾的景点精华,黄河给人类带来的文明印记永不会磨灭,而黄河仍将继续奔流,“流向未来”。

 

欧盟多瑙河研究专家卡尔帕特·贝拉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山西,见到了黄河的雄奇壮美,和多瑙河有着截然相反的感官体验,他希望能跟中国在多方面合作,互利共赢。

 

额尔齐斯河代表、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卡巴基耶夫表示:中哈两国是最亲密伙伴的友好睦邻关系,我们高度赞赏哈中联合委员会关于使用和保护跨界河流的工作成果。当前,哈中两国正在积极建设51个联合项目,总额超过270亿美元。

 

埃及中国工商会副会长、经济学家哈桑表示,古埃及文明的财富真正来源于这条神圣的河流——尼罗河。尼罗河流域有一百多万平方英里,约占非洲大陆的十分之一。尼罗河赋予了古埃及以生命,今天,它仍然是埃及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埃两国可以借助两年一届的大河论坛加强在文化、农业等方面的合作。

 

孟加拉工商会理事夏姆苏尔说,恒河三角洲是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大部分地区位于孟加拉国南部,一小部分位于印度西孟加拉邦。它由迷宫般的河流、沼泽、湖泊和冲积平原组成,恒河是孟加拉首都达卡的命脉。孟加拉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黄河和恒河流域人民,特别是中国和孟加拉国两国人民,能够加强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罗斯英特旅游公司代表欧丽娅表示,伏尔加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最长的内流河,是俄罗斯人的“母亲河”。近几年,随着“中国旅游年”的逐步推进,中俄两国人民互动更加频繁,文化和旅游业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愿以大河文明论坛作为纽带,共同推进两国之间文化和旅游的往来。

 

作为东道主,作为东道主,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该市整合壶口瀑布、乾坤湾等旅游景区,规划建设沿黄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带,全市黄河文明的挖掘开发迈上了新的台阶。临汾市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抢占黄河旅游价值高地,加快打造“世界大河文化旅游目的地”。

 

当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共同发布了大河文明旅游论坛logo。logo周围五条彩带象征世界五条知名大河,中间的盘龙图腾是临汾地域文化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以大气外观、深远寓意点明本届论坛题中之义——传承中华历史文明,促进大河流域合作。(中新网临汾9月27日电 任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