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硕:蔡当局应想想 台湾何处去

在全球和平浪潮风起云涌下的台湾,我们看到当前的蔡当局,不但拒绝迎上世界潮流,甚至还背道而驰。以两岸关系为例,蔡当局不断在政策与言语上挑衅中国大陆,加以“亲美抗中”路线效应,使得台美中三边关系严重失衡,埋下了冲突因子。国际战略专家因此将台湾海峡视为下一个区域紧张的热点。

 

蔡英文上任两年多,每谈两岸必申“立场没有改变……但是,现状的维系不是台湾单方面的责任”。事实上,蔡常常是说一套做一套,也从不冷静检讨,大陆方面为什么会采取与国民党执政时期不同的做法,对台湾施加更大压力。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民进党当局舍弃了原先维系两岸和平发展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因而颠簸难行,而台湾则自陷动弹不得的困境。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学者专家一再对蔡当局提出诤言,认为台湾欲与对岸化解僵局,唯一立即有效的方法即是“重返九二共识”,并且改变“亲美抗中”路线。事实上,国台办官网对“九二共识的由来”,亦有清楚的描述:“九二共识”是两岸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

 

在两岸之间固有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条件下,“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两岸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确立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

 

民意本来就是施政的重要依据,违逆多数民意的政策作为,只会失败无法成功。综合最近几项调查,都清楚反映出台湾人民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与期待,包括:1.对蔡英文两岸政策不满意度屡创新高,已上升至六成八,满意者仅剩一成九;2.支持“台湾独立”与赞成两岸统一的比例都超过维持现状,而且,呈现统升“独”降的趋势,所谓“天然独”则明显下降;3.台湾人民对大陆民众的“好感度”,激升至五成七,老中青世代西进就业、创业、就学、定居的意愿,从2014年的二成五提升至四成三,攀至新高点;4.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推出后,年轻族群认为大陆“友善”的比例,从三成六增至逾四成,愿意去大陆发展则高达六成,但是,就蔡当局对大陆惠台新措施的应变能力,却有超过七成感到没有信心。

 

这些民调数据显示,民进党当局的两岸路线可说是已经彻底失败,也很难再继续走下去。倘若蔡英文不改其顽固独断作风,持续借由空口白话“维持现状”,来掩护“去中暗独”意图,不但会导致台湾内部对立恶化与自我削弱实力,更无法化解来自大陆的压力。

 

蔡英文作为台湾2300万人民安全福祉的守护者,应该重新思考并调整已经走不通的政策路线,让台海互动“云开见日”;若仍专擅独断逆民意而行,只会逼使人民彻底绝望,而下定决心抛开政治牵绊,选择走出自己的路!(江伟硕,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