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政策损害全球供应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美国同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可能会造成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造成430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同时美国经济自身在不断升级的关税战中也十分脆弱。该组织认为,贸易壁垒会阻碍投资,抬高商品价格,扰乱全球供应链,并减缓新技术的传播,从而降低生产率。世界银行的最新分析也显示,关税的增加,加上投资者信心的波动,将导致全球出口贸易额减少,所有地区都会蒙受损失。

 

除了国际机构的指责,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也遭到了美国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华盛顿邮报》日前评论称,美国政府的关税措施将使美国企业的产品变得更加昂贵,销售额将下降。彭博社转引美国商界领袖的警告称,美国政府当前的高风险战略可能会破坏他们的供应链,并提高生产成本。经济学家还担心,美国的贸易策略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贸易政策是全球经济齿轮中的沙子,引发了全球贸易关系越发紧张,除了对美国自身经济带来伤害之外,对全球经济也造成损害”。

 

布德罗认为,有观点认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既是中国进行“不公平”贸易的证据,也是美国经济损失(包括失业)的一个来源,这是错误的。首先,在一个两国以上的世界里,没有理由期待任何一对国家之间会有完全“平衡”的贸易。第二,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可能是美国经济决策失误的征兆,但又不止于此。第三,外国在美国增加投资对美国经济有利而非有害。如果美国希望解决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纠纷,应该诉诸双边或多边贸易谈判。“历史告诉我们,单方面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行动无法让他人妥协”。

 

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傅立民认为,“美国政府认为,通过将美国经济‘去全球化’能重振制造业、提供更多工作岗位,但事实上,美国贸易政策损害全球供应链。全球供应链相当于是跨国界的生产线,其客观结果是商品价格下降、质量上升,美国本身正是全球供应链的受益者”。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撰文指出,主要经济体发生贸易冲突,发展中国家将受到重创。自1947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生效以来,全球执行的关税平均值下降了85%,这正是多边合作以及全球贸易谈判的结果,但贸易战可能破坏多边贸易体系,并将给世界最贫困国家造成重创。负责政策与战略事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约阿希姆·艾姆斯伯格表示,大量亚洲国家的发展历程表明,贸易对于一国经济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任何限制贸易、增加壁垒的做法都不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人民日报美国华盛顿电 记者 吴乐珺 胡泽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