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期待欧盟为促进亚欧互联互通发挥建设性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表示,中方期待欧盟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外传递促进亚欧各国经济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9日,欧盟委员会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这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文件提出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欧盟发布了关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政策文件。文件积极评价亚欧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亚欧经济增长的作用,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并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我们期待欧盟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外传递促进亚欧各国经济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耿爽说,亚欧大陆加强互联互通有利于为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开辟新的空间,为亚欧国家合作增加新的动力,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积极支持亚欧互联互通,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目标。

 

“中欧领导人已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互联互通规划对接达成共识,双方还建立了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我们相信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造福地区各国人民。”耿爽说。(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侯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