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便利央行票据在港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消息称,已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便利央行票据在香港发行,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

 

人民银行表示,已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说,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人民银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行票据,此举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马骏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新华社电 记者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