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1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联大峰会

古特雷斯:1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联大峰会

9月20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下周将有84位国家元首和44位政府首脑出席联大峰会,即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古特雷斯说,1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联大峰会,说明“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信任”。他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敦促各方再次对联合国这个“不可或缺的国际合作论坛”做出新的承诺。与此同时,他还对多边主义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攻击”感到担忧。

 

古特雷斯说,他将在未来几天分别参加青年问题、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筹资以及维和行动三场重要会议。关于青年问题,他将发起“青年2030”新战略和“一代无限”倡议,希望年轻人在人类进步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有效步骤,打击资本非法流动、洗钱和逃税,堵住发展资金从发展中国家的流失。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被认为是一年一度的联大峰会。(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王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