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通车带旺香港旅游业 两大乐园开拓华中华南客源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在即,记者近日走访多间香港本地旅行社及多个旅游景点,受访的旅游界人士一致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将带旺香港本地旅游业,使内地访港旅客的旅行线路及方式趋向多元化。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开通,届时将有列车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6个短途站点和38个长途站点。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预计,高铁通车加上内地国庆黄金周,将带动内地散客访港人数的增加,有望使这一期间内地访港旅客总人数增长约10%。

 

高铁通车带旺香港旅游业 两大乐园开拓华中华南客源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近日,记者走进香港石岗列车停放处,零距离探访即将投入高铁香港段运营的港铁“动感号”列车。图为一等座车厢。列车共提供68个一等座,一等座车厢内灯光柔和,座椅颜色以银灰衬托灰色玫瑰花纹,另搭配玫瑰红色座椅,车厢地板也印有玫瑰花纹,整体感觉舒适时尚。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众多香港本地旅行社看准高铁商机想出各种“花招”,希望吸引内地游客的目光。不少旅行社甚至已开始积极拓展新的、个性化的旅游线路。

 

香港中国旅行社(港中旅)副总经理吴熹安坦言,港中旅会在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开设门市,作为新的旅客集散地点,安排行程及售票工作等。他表示,港中旅未来将开发更多一天团线路,并在中环徒步上山、游览张爱玲故居等已有旅游路线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人文旅游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旅行社、酒店及餐饮业联盟秘书长黄永青表示,联盟中的200多家本地旅行社、酒店、餐饮企业对高铁通车相当期待,相信高铁会带旺香港自由行旅客市场,以及会带来更多粤北及粤西等地的短途旅客。

 

高铁通车带旺香港旅游业 两大乐园开拓华中华南客源

整列列车的座椅都可以旋转方向,既可以配合行车,也方便了乘客。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黄永青认为,内地访港游客的旅行线路将更加多元化,“许多香港旅行社在考虑做特色主题团、深度旅游团、精品团及私人定制团,他们都希望把香港旅游变得更高端、更多元化,使内地游客对香港的认知更深刻。”

 

姚思荣表示,除购物、看传统景点外,内地游客将更趋向深度游香港,“将来内地旅客可能会辐射到香港各区,旅行社可挖掘更多地区特色景点,比如中环及深水埗的旧区、离岛、郊野公园等。同时,还可推出如圣诞节、春节等季节性主题产品来吸引游客。”

 

除旅行社外,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园等本地旅游景点亦看准高铁通车的商机,纷纷为内地游客,尤其是大湾区游客,推出各类优惠套票。香港迪士尼还在高铁西九龙站新设客务中心,希望在通车的第一时间抢占客源。

 

上述两大香港乐园均表示,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将加强开拓华南和华中两大重要的客源市场。目前他们都在积极研究如何让旅客更方便、快捷地由高铁西九龙站直达乐园。

 

姚思荣指出,两大乐园都面临大中华区同质化乐园的竞争,它们看到高铁带来的机遇,用优惠套票形式来吸引中、短线的内地旅客很有必要。不少短线旅客已去过两大乐园,如果能增加游客重游的次数,并吸引更多高铁沿线旅客,便会为乐园带来巨大客源潜力。

 

高铁通车带旺香港旅游业 两大乐园开拓华中华南客源

媒体记者体验一等座椅,座椅之间的距离相当宽大,列车运营后将提供WIFI网络。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作为内地游客访港必到景点之一的天星小轮的管理方,天星小轮有限公司表示,高铁开通将带动更多内地旅客来港,尖沙咀一带因位置邻近高铁站将直接受惠,相信有助于增加天星小轮的乘客量。

 

姚思荣表示,每年约6000万内地游客来港,其中当天往返的短线旅客约占55%。他预计,高铁开通会增加短线旅客来港次数,有利于自由行旅客人数增长。此外,乘坐高铁5至6小时以内就能到达香港的过夜旅客人数也会有所上升,将为本地酒店、零售、餐饮等行业带来直接帮助。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则表示,局方正积极与香港及内地业界商讨开发以“高铁”为主题的旅游产品,例如邮轮公司可推出结合高铁和邮轮的产品等。他亦希望业界把握高铁机遇,进一步开拓内地华中及华西地区的过夜旅客市场。(中新社香港电 龙曼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