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签署创科合作安排及研发资助协议 特首:创科合作里程碑

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科技部20日在香港礼宾府签署创科合作安排及研发资助协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协议的签署是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的里程碑,标志着两地创科合作踏上新台阶。

 

香港与内地签署创科合作安排及研发资助协议 特首:创科合作里程碑

9月20日,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科技部在香港礼宾府签署创科合作安排及研发资助协议。图为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与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左一)见证下,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二)和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左二)分别代表香港和内地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当日,在林郑月娥与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见证下,《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及《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关于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分别签署。

 

林郑月娥指出,这标志着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阶。《安排》涵盖科研、科技合作平台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及培育创科产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营造创科氛围六大合作领域,是推动内地与香港各项创科合作的行动指南,也是两地创科合作的里程碑。

 

她又指,过去一年对香港创科成果感到“振奋”和“鼓舞”,国家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肯定香港科技界为国家发展所作贡献,为香港创科发展打下强心针。未来香港将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建设,投入资金、吸引人才,尽快推出税务扣减方案,并与内地城市及澳门优势互补,贡献国家创科发展。

 

王志刚表示,感受到特区政府对科技重要性的深刻认识,香港肩负国家改革开放窗口的重要使命,国家支持香港建设国际科技中心、强化其在创科领域的“超级联系人”角色,两地科技合作深度与广度不断推进,携手发展是必然趋势。

 

他又指,科技部将继续深化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构建两地创科平台,推动创新型企业及产业发展,系统性地顶层设计及战略部署,服务香港科研人员及机构,搭建更好平台、实现更好资源配置,将香港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也希望香港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国家创科发展多做贡献。

 

仪式上,王志刚为香港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进行授牌,它们正式更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与内地不同科研单位合作将拥有更大空间。(中新社香港电 阮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