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合作新活力 共创丝路新未来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开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俄罗斯联邦金砖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利高里•托拉拉雅代表与会外宾在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王竹、闫博):9月19日傍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以下简称“海丝论坛”)在珠海开幕。

 

千百年来,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先人们,历经各种复杂的天气和海况,扬帆远航。但是,文明间交流的渴望从未因这些困难而改变。丝绸之路开辟之初如此,今天亦是如此。论坛开幕前几天,强台风“山竹”正面登陆广东,横扫南粤大地。与会嘉宾克服“山竹”带来的不便,如约而至,这本身也是对海丝精神的一种传承和弘扬。本届“海丝论坛”主题定为“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意在延续先人们创造的历史,并赋予其新的内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为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五年来,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建设了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极大惠及了“一带一路”沿线当地百姓。中国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田,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致辞时说:“5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在全国率先发布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有力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一是深化政策沟通,强化对接合作机制建设。二是加快设施联通,推进国际交通枢纽建设。三是推进贸易畅通,强化产能合作与境外园区建设。四是促进资金融通,提升金融支撑服务保障能力。五是增进民心相通,全面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相信通过此次论坛提供的平台,大家加强交流对接,一定能够凝聚更广泛的合作共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在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

 

开幕式上,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发布了《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报告从新时代出发,全面展现广东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实践与丰硕成果。傅华说:“我们将以报告的成功发布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继续推动广东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在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论坛举办地珠海不但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发祥地之一,而且正在新时代、新丝路的背景下焕发出新生。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在致辞时说:“珠海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始终与东盟、南亚、南太(平洋)国家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保持着频密的经贸文化联系。当前,我们正奋力推动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努力把珠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意大利都灵市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史芬娜代表与会外宾在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了一股持续吹向全球的东方文明之风。海丝鼎盛时期,中国同世界60多个国家有着直接的“海上丝路”商贸往来,形成一派“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透过意大利马可·波罗等旅行家的笔墨,也引发了西方世界一窥东方文明的大航海时代的热潮。来自马可·波罗故乡意大利的都灵市孔子学院意方院长、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学专业教授史芬娜在开幕式上表示:“东南亚的榴莲可以运输到中国,广东的荔枝可以空运到意大利罗马,这么方便、多样化的生活,有赖于‘一带一路’倡议中‘贸易畅通’的深化与落实。CIAO,这句话是意大利语“你好”的意思。CIAO的发音碰巧和中文‘桥梁’的‘桥’极为相似。‘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长远的工作,它架设起友谊的桥梁、沟通的桥梁,必将得到全球所有热爱和平、渴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的积极响应和拥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外国嘉宾参加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历史证明,由海上丝绸之路带动的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推动了世界的进步和发展,国际化视野的开放交流也因此成为世界发展的思想共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正如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所说,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明多样化持续推进,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沉渣泛起,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丝绸之路既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交流、文明对话之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地球只有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在交流互鉴中传播海丝精神,在合作共赢中激发创新活力,共创人类美好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