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通车在即 港人休闲旅游迎来崭新出行方式

香港人爱旅行闻名遐迩,而高铁香港段的即将开通,也为香港人的休闲旅游带来了崭新的出行方式。

 

世界银行和世界旅游组织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香港是每年人均离境旅游次数最多的地区,平均每人1年内有11.4次旅行。

 

高铁通车在即 港人休闲旅游迎来崭新出行方式

资料图: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售票处。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近日,多名香港旅游业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高铁的开通将为本地旅客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更丰富了港人的休闲生活。

 

香港中国旅行社副总经理吴熹安认为,高铁最重要的优势就是便捷,以香港到汕头为例,以前坐火车需要8-10个小时,现在截然不同,早上可以从香港坐高铁去汕头跟亲戚朋友吃午餐,喝完下午茶,晚上可以回来,双方都打开了生活圈的新方式。

 

在香港旅游业议会理事李毅立的眼中,这样的路线非常可行。“高铁开通后,体验当天往返的旅客会更多”,李毅立说,此前港人当天往返深圳或广州的比较多,而高铁把网络扩大了,两个多小时到汕头,约3个小时就可到达湖南,“作为乘客,尤其是以休闲为目的的客人,将会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据了解,相比此前的陆上交通方式,高铁将大大缩短港人出行的时间。例如从香港至广州的行车时间由100分钟缩短至48分钟,至汕头的车程从巴士的6个小时缩短至最快2小时41分钟,节省了超过一半的时间。

 

香港旅行社看准“全新体验”“便捷”和“快速”这几大“卖点”,纷纷推出多元化的高铁旅行团“揽客”。

 

香港美丽华旅游公司总经理李振庭认为,对香港市民来说,乘坐高铁去旅游无可否认是新的尝试,相信很多港人对高铁也期待已久,想试一下“高速的感觉”。

 

“虽然以前有从香港出发的高铁团,但都要从香港坐大巴或者火车去内地,再转高铁,现在从西九龙站直接出发,给港人一种完完整整的感觉。”李振庭相信,未来巴士旅行团将被高铁旅行团取代,“虽然价钱更贵,但更舒适、更安全”。

 

李振庭提出,高铁还将促成许多“即兴旅游”,可以说走就走。“高铁不同于飞机,不需要提前几个小时到机场,票价也较机票稳定,不会在一个小时内就变化”,他表示,随着高铁班次日后的多元化及增加,对游客和旅游业来说都是好事。

 

中旅社9月13日开始销售8个高铁“首发团”,吴熹安透露,其中一个至福州的38人旅行团当天就已经报满。截至17日,“首发”8团中已报满5个,面对如此高的需求,旅行社决定增加一个惠州团。

 

吴熹安指出,高铁的开通扩大了港人的生活圈。对游客来说,乘坐高铁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让他们在当地逗留更久,对旅游、零售和饮食都带来一定帮助。他认为,选择高铁出行在未来将成为一种主流,旅行社也会相应地推出更多“高铁+”产品。

 

此外,有人担心若乘坐高铁到长途站点,路途中会太无聊。对此李毅立则认为,高铁有一个新功能,即旅客可以在列车上做些活动,不浪费途中的时间。在他看来,高铁平稳、安全、舒适、宽敞的特点,可以把原本枯燥的旅途变成一种娱乐。(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殷田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