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一桥飞架南北 开放潮涌两岸

时序八月,探访黑河,犹如进入清凉世界。美丽的黑河,天朗气清,草木葱茏,游人如织。在黑龙江畔的客运码头,俄罗斯游客和商人正鱼贯而出,编织着中俄两岸旅游、商贸和文化交流互通的繁荣景象。

 

31年前的1987年9月2日,黑龙江黑河市用船将208吨绿油油的大西瓜运往对岸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同时,将360吨化肥“满载而归”。许多年来,“一船西瓜换一船化肥”的故事成为美谈,也率先释放了黑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站在清水奔流的黑龙江畔,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指着江中正在浇铸的大桥桥墩说,“改革开放是黑河发展的主旋律。随着明年下半年连通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黑龙江大桥的建成,黑河的边贸开放和对俄交流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一踩油门就出国,有一座桥真好

 

黑河距离俄罗斯有多近?“在江里扎一个猛子,游两下就出国了。”黑龙江边,一位钓鱼的市民拎着鱼篓这样跟记者介绍。

 

黑河位于黑龙江省北部,是一座对俄边境口岸城市。与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最近处650米左右。而一江之隔,仅650米的距离在冬季却成了困扰很多企业的难题。

 

黑河处于我国的高寒地区,每年11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份,黑河面临长达半年的封江期,而这也成为了很多企业的“闭关期”。“制约黑河对俄合作最突出的症结是跨境通道不畅,单一水路运输,受季节影响严重,货物要多次倒运换装,运输规模小,物流成本高。”对俄贸易近30年的黑河面临着现实挑战。

 

“两国一城”的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之间缺少一座“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0000420548813116

 

图片说明:黑龙江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资料图

 

为改善黑河口岸的通关环境,满足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的要求,中俄双方自1988年开始研究推进黑河黑龙江大桥的建设。2016年12月24日,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在中俄界河黑龙江上举行开工仪式。此举标志着横跨中俄两国界河——黑龙江公路大桥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这座大桥我们已经盼了近30年,真的希望大桥能早一天建成,这样黑河和布市往来就更方便了,两地就真的实现了‘两国一城’了!”55岁的闫老汉总会在江边遛弯时看一看正在建设的黑龙江大桥。闫老汉有个愿望,一定要在大桥通车时坐上第一班去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客车,他说“要做历史的见证者”。

 

土生土长的黑河人张波,则希望在大桥通车的那一天,能自驾到对岸去,“我和朋友们最近正在打听俄罗斯驾照如何办理,在大桥上自驾去俄罗斯,想想都兴奋!”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方境内8个桥墩即将全部竣工,俄方境内工程已完成5个桥墩(主桥)水下基础工程。按照计划,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将于2019年10月建成通车。“大桥建成后,货物经过大桥直接快速地发往俄罗斯,企业的物流费用会降低三分之一。”利源达集团董事长宋晓涛对这座桥充满期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2000490369913301

 

图片说明:黑龙江大桥施工现场图 摄影:皇甫万里

 

桥连两岸,一通百通。以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为依托,黑河正在谋划推进“大桥经济”。大桥建成后,预计近期客运量每年可达189万人次、货运量402万吨;远期客运量285万人次、货运量620万吨,将开辟一条我国向北开放更加畅通便捷的“国际大动脉”。

 

“黑龙江公路大桥的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开启了黑河乃至整个黑龙江深化对俄合作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说,大桥的建设将加快黑河由“地理大通道”向“经贸大通道”转型升级。

 

开放的城市,才会有创新发展的魅力

 

在黑河,不仅有正在修建的黑龙江大桥,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中俄东部天然气跨境管道、中俄跨境电网、黑龙江跨境索道等互通项目的快速推进,共同组成了黑河城市发展的新规划。而这是40年前的黑河未曾想象到的。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作为中俄两国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距离最近的对应城市,黑河已从国家地理边界的端点,成为对俄合作的通道节点。据黑河市商务局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黑河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完成295.3亿美元,累计接待中俄参贸人数超过500万。

 

从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五秀山俄电加工园区的优惠俄电政策,二公河进出口加工园区的跨境电商、智能云仓建设,到正在积极向国家申报建设的跨境经济合作区,黑河正在奋力谱写现代化加速发展的篇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3000059691089905

 

图片说明: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区 摄影:何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俄贸易迎来了新的契机。黑河深挖电商产业潜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从硬件设施、优惠政策到软件服务一体联动,将俄罗斯的企业引进来,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园区中30万平方米的黑河保税物流中心,使得在这里周转的跨境物流可以延期一个月缴税,这对跨境电商来说,企业物流成本可降低一半左右,优惠力度更大了。黑河还在中俄两地设置法律孵化器,开设法律援助中心,针对当地的法律、财务、税务、海关方面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已入驻国内外电子商务、跨境物流和综合服务企业100余家,京东、苏宁易购、一号店等电商企业纷至沓来。

 

在园区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京东云仓的工作人员忙碌地打着包裹。仓库内有序地摆放着各色俄罗斯和中国的商品。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从最初的几百种商品,到目前7000多种俄罗斯商品,吸引了大批的中国消费者,很多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向全国各地,成为了网上的爆款产品。

 

文化深度交融,连油画都卖俄罗斯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情相近。

 

“在黑河学习汉语两年了,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这次巡游不仅是一场狂欢,更是回国前最美的回忆。”黑河学院的俄罗斯留学生季尤什卡拿着自拍杆,当起了“网络主播”,跟随着中俄文化大集花车巡游的队伍一路直播巡游。

 

今年,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如约而至。象征着中国的“熊猫”和俄罗斯的“黑熊”,在巡游的花车队伍中紧拉着双手,跟着身着带有中俄文化元素和卡通风格演出服装的中俄舞者欢快地前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3000485911088752

 

图片说明:中俄文化大集是中俄民众的狂欢节。资料图

 

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春波告诉记者,“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这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逐渐成为中俄两国边境地区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据统计,仅今年第九届中俄文化大集活动期间,黑河共接待旅游者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出入境人数达到3万人次,同比增长13%。

 

地域的特点和多年的交流积淀,黑龙江两岸文化的交融成为必然。在黑河市俄罗斯油画城里,多位俄罗斯油画艺术家现场作画,以丰富的色彩描绘两岸风景。黑河公园广场上,俄罗斯少女悠扬的小提琴曲,让围观的市民齐声为她喝彩。语言不是两岸沟通的障碍,以文化为载体,黑河与布市的市民相互感受,也乐于去接受与理解彼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4000071566711435

 

图片说明:俄罗斯油画家现场作画 摄影:皇甫万里

 

来自俄罗斯的塔奇娅娜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黑河市中医院内科门诊就诊,医师雷杰用一口流利的俄语问诊后,告诉她需要按摩颈椎来缓解病情。一个多小时的拔罐、按摩治疗后,塔奇娅娜肩周疼痛的感觉缓解了不少。“谢谢!”塔奇娅娜会的中文不多,却又说了一句“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我最喜欢骑着公共自行车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这是我向往的生活,希望能一直留在黑河发展,有机会的话我也希望带母亲来这里居住。”俄籍外教斯维特兰娜提到她在黑河的生活就滔滔不绝。

 

斯维特兰娜的家乡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距黑河近4000公里,虽然距离遥远,但那里的很多人都知道中国黑河这座边境口岸城市。她来黑河学院担任音乐教授,也是一位在黑河工作多年的俄罗斯朋友推荐的。

 

中俄间活跃的民间交流,也让中俄的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友城之间,专业协会之间,民间艺术团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丰富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形式与内涵,有一批大型文化合作项目将落地生根。

 

“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艺术等各领域深入的交往,让一衣带水的中俄两岸民众心灵相通,也为两岸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格局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黑河市代市长马里说。

 

只有生态环境好,才会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蓝天沃土,醉美黑河。绿水映衬下,碧空如洗、白云悠悠。江畔花海中,风景如画,游客络绎不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4000258339212840

 

图片说明:夏季的黑河鲜花盛开 摄影:何旭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黑河构建“中俄风情之都、北国养生福地”的全域旅游体系。早在1988年,黑河就与前苏联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开通“中苏一日游”。目前,黑河市基本形成以“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主题,其他关联产业为支撑的旅游体系。2017年,黑河共接待旅游者969.1万,旅游收入8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和20.1%。

 

“黑河空气清新,树木多、绿化好,道路整洁宽敞,交通便利,生活环境舒适,我很爱这座城市。”俄罗斯姑娘苏非亚半年前来到黑河就一直生活在这里,并找到一份翻译的工作。“我正在学习写汉字,以后想在黑河买房子定居。”苏菲亚说。

 

“黑河生态优美,环境宜人,农业发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心情舒畅,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黑河市代市长马里多次向记者介绍。而拥有这份自信的原因在于黑河天蓝水清的自然环境和黑河人护蓝守绿的职责情怀。

 

在生态保护方面,黑河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基础,既在生态建设上做加法,又提高产业项目的环保门槛。被黑龙江和大小兴安岭环绕的黑河,严守自然的馈赠和国家的嘱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获得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国家园林城等多项美誉,也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与创业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4000398435190806

 

图片说明:每天都有大批游客从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来到黑河。资料图

 

哈尔滨人楚峰,1993年在俄语本科毕业后只身来到黑河,并在这座城市扎下了根。从做导游到目前管理一个国际旅行社,25年的时间里,他深刻感受黑河旅游业的发展变化。“随着黑河市的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选择到黑河旅游度假,在旺季时走进一些餐馆、商店等公共场所,时常会出现俄罗斯人比中国人还多的情况,让人仿佛置身对岸的城市。”楚峰说。

 

在跨境旅游的带动下,中俄边境线上“候鸟老人”也掀开了黑河跨国旅居养老的新篇。黑河开通五大连池风景区—黑河—俄布市精品旅居养老线路,重点打造五大连池矿泉康疗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AIN201809181454000545150530025

 

图片说明:五大连池风景区 资料图

 

夏末的五大连池,湖水清澈宁静,四周树木葱茏。200多年前的火山喷发,造就出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站在火山口远眺,五大连池宛如五颗硕大的珍珠,镶嵌在绵绵群山之中。数百万年的地质演化,大自然不仅馈赠了五大连池奇特的自然景观、罕见的低温矿泉,也形成了独特的火山全磁理疗环境。据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书记侯明介绍,五大连池的疗养资源可以舒缓亚健康人群的不适感,也对某些慢性疾病有显著疗效。许多“候鸟老人”慕“池”而来。

 

居住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的安德列夫和夫人伊辛科娃每天都很充实。他们已经连续10年来这里康疗,晒日光浴、体验艾灸。像安德列夫夫妇一样来黑河疗养的俄罗斯老人,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8000多名,而来此避暑消夏的各地“候鸟老人”已经超过两万人。

 

夏季宜人的气候,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康疗资源,让黑河市异地养老服务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朋友圈”不断扩大,在俄罗斯和我国各地赢得口碑。

 

春风化雨,跨越腾飞。曾被誉为“万国商埠”的黑河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以创新开放、海纳百川的胸怀,唱响“两国一城”繁荣发展的最美和声。(余清楚、周贺、张丹、何旭、皇甫万里、杨海全、苏靖刚、汪晓涛、韩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