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一意箝制新闻自由 蔡英文当局到底在怕什么

据台湾媒体报道,燕子台风造成旅客受困日本关西机场,引发台湾网友对台“驻日代表处”大加挞伐,“大阪办事处长”苏启诚自尽消息传出后,焦点一夕反转,蔡英文当局乘隙大谈假新闻害死人的议题,高声批判假新闻。在社会热炒之际,台当局突如其来地又祭出修法行动,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开出第一枪,要对传播假新闻的广电媒体重罚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又传出有“立委”提出假新闻的修法提案,台当局也认为网络假讯息、假新闻浮泛,可能影响台湾安全,目前由“内政部”、通传会检视、研议中,一时风声鹤唳。

 

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说,其实蔡英文当局主政后,就开始一连串地有意藉“立法”或“修法”,进行言论或人身监控,其中去年推出的“保防法”胎死腹中,但因逮捕周泓旭后,“绿委”马上又提出要制定“反渗透法”,要防堵包括“假新闻”在内的渗透行为。

 

国民党“立委”王育敏炮轰民进党,“保防法”已经引起诸多争议和批评,“行政院长”林全也退回“保防法”;民进党的鹰派“立委”却执意推动修法,将“保防法”改为“反渗透法”,根本是“换汤不换药”;且“反渗透法”还变本加厉,将媒体假新闻也列入规范中,箝制新闻自由。

 

今年6月,民进党“立委”邱志伟等17名律委提案修“社会秩序维护法”,规定散布假新闻最重可拘留3天或罚款3万元,引发干涉新闻自由的疑虑,就连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也跳出来反对。“立委”高金素梅更直接点名酸“行政院长”赖清德,说台湾民众“平均月薪5万”也是假新闻。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则讽刺,民进党仿效特朗普的说法,把一切对其施政不力的报道都视为“假新闻”,但探究源头,民进党不就是制造“假新闻”的始作俑者?

 

对于台当局研议修法杜绝假新闻,NCC前主委苏蘅认为,新闻和言论自由是台湾重要的社会价值,不论是争议讯息或假新闻的认定上,都不应由行政机关来执行;可仿照欧洲由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来认定,但第三方除了要公正,还须有快速查证的能力,否则以现在网络传播速度,若未能实时纠正,往往已造成伤害。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去年3月发出的联合声明即认为,除非有法源依据,且有正当法益需要保护,否则当局不应限制假消息的流通。这位专员David Kaye说:假新闻已成为全球关注的议题,但尝试对付它的作法却可能导致言论审查(censorship), 对批判思想的压制,或引致违反人权法律的作法。

 

柯志恩认为,蔡当局要虚心检讨、真诚反省,不要将任何施政不力的批评,都推给假消息、假新闻。好像歼灭了假新闻,就会施政大吉、天下太平。凡是施政不力从怪国民党、怪马英九、怪共产党、怪假新闻,怪东怪西却不自己照照镜子。(中国台湾网9月19日讯  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