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防处成立150周年 举行展览展出历代设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是香港消防服务成立150周年,香港消防处联同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守护同行--消防服务150周年”展览,展出早期的消防设备和工具,包括木制消防车、街坊水龙和行动头盔,更首次展出6枚1920年代消防员职级黄铜胸章真品(俗称荷兰水盖)。

 

香港消防处成立150周年 举行展览展出历代设备

十四枚消防胸章见证香港消防的历史。香港《大公报》 记者 林少权/摄

 

据报道,香港消防队在1868年正式成立,其后在1961年及1983年,先后更名为消防事务处及消防处。

 

适逢消防处成立150周年,处方与历史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成立150年来曾使用的消防设备,包括不同时代的消防员行动头盔、消防车模型等,以及有关消防服务的珍贵历史图片。

 

展览的焦点展品,莫过于6枚在1920年代至1940年代使用的消防胸章。这些胸章以黄铜制成,扣在制服左胸位置,刻有职级的英文名称以资识别,当中不乏“Carpenter”(木工)、“Stoker”(锅炉工)、“Salmaker”(帆布工)和“interpreter”(翻译员)等特殊职位。展览也同时展出8个复制品胸章。

 

消防队目谢达恒表示,6枚胸章均是首次展出,乃半年前从英国收藏家手中交换所得。此事缘于1965年至1970年出任消防事务处长的梅礼乐(Joseph Milner)退休后,将8枚胸章带回英国,并交予该名收藏家。

 

后来谢达恒通过社交媒体认识对方,协议“以物易物”,以消防头盔作交换,8枚胸章因此得以“完璧归赵”,但本次展览只展出其中6枚胸章,尚有2枚仍待处理。

 

谢达恒指出,这批胸章经历二战,仍能保留下来,十分珍贵。胸章上的职位名称也反映昔日消防员的工作情况,例如当时消防员不会英语,于是设立“Interpreter”(翻译员)一职,方便欧籍上司沟通。

 

其余展品包括早期消防员运载工具的木制消防车、1950年代至1960年代长洲街坊使用的“水龙”,以及由四川省赠送、答谢消防处援助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旗帜。

 

展览由19日起至10月22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市民可免费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