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艺术走进台湾校园 “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在台举办

敦煌艺术走进台湾校园 “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在台举办

 

敦煌艺术走进台湾校园 “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在台举办

 

“千年万象·敦煌文化艺术展”13日在台北科技大学开幕,绚丽的壁画、庄严的佛像以及由敦煌壁画复制出的乐器、建筑,都让台湾观众惊艳。

 

展览由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此前,2016年、2017年两年,他们曾以“丝路拾珍”为题在台湾6所高校巡回展出,广获好评。今年除将在台北科技大学,也将移师桃园的中原大学和嘉义的南华大学展出。展览包括“丝路漫行”“庄严佛宫”“匠心营造”“霓裳美仪”“薪火相传”等8个主题,既有平面展板,也有雕塑、建筑模型,更将莫高窟第三窟原貌重现,全方位展现敦煌的千年万象。

 

开幕式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介绍,敦煌位于丝路咽喉之地,荟萃了人类千年智慧结晶,是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以常书鸿等四任院长为代表的敦煌研究院员工,一直致力的就是永久保存艺术珍品并传承后代子孙。敦煌艺术进校园无疑是非常有效的途径。希望展览可以在台湾大学生心田播下种子,并开花结果,让两岸共同携手把敦煌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王锡福则表示,台北科大是优秀工科学校,期待这场人文与科技的交会,能让学生领略敦煌文化魅力的同时,带来崭新视野。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严隽泰说,基金会相信,对于传统文化的保存,需向下扎根和向外弘扬,如同飞翔的两翼。他希望这次展览可以带动台湾社会对文化遗产的重视。

 

开幕式结束后,张先堂为现场观众做了精彩导览;下午,结合台北科大专长,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俞天秀以敦煌石窟数字化的现况和未来为题,举办讲座,学生们报名踊跃。主办单位还宣布,作为展览的周边活动,“走近敦煌——青年丝路行旅计划”10月1日开始正式征件,台湾大专院校学生拟出敦煌之旅计划即可参加遴选,争取获得赴敦煌实践学习的难得机会。人民网台北9月13日电(记者孙立极、汪灵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