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抗议日本右翼分子脚踹“慰安妇”铜像

近百名台湾民众10日来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门前游行示威,强烈抗议日本右翼分子脚踹“慰安妇”铜像,侮辱台湾人民,并要求日本政府道歉。

 

8月14日,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附近树立了全台第一座“慰安妇”铜像。据报道,“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驻台代表沼田干夫就此对台多方施压,要求移除铜像。9月6日,日本右翼团体“‘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等派代表藤井实彦到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声称要辩论“慰安妇”问题,却被监视器拍到藤井脚踹“慰安妇”铜像。事件曝光后,引发台湾民众愤慨。

 

尽管10日台北阴雨绵绵,但近百名愤怒的台湾民众一早便来到“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门前抗议。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率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协会等一行人,向日本政府表达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沼田干夫公开向台湾人民道歉。

 

抗议者身着印有“坚韧”二字的白色T恤,脸上戴着白色面具,手执花束,高喊“藤井实彦向阿嬷道歉”等口号,情绪激动。民众将“慰安妇”模拟铜像带到抗议现场,并将藤井脚踹“慰安妇”铜像的画面打印出来,表达强烈不满。

 

国民党民意代表王育敏说,日本对于“慰安妇”不仅没有道歉赔偿,反而出现脚踹铜像事件,“如此践踏‘慰安妇’人权,令人愤怒”。

 

抗议者邱女士说,藤井踢的不仅是台湾“慰安妇”铜像,更是所有台湾人的尊严。

 

“这种欺门踏户的行为我们无法接受。”参加抗议的台北市民王女士说,台湾当局如果不出来谴责这种行为,就该下台。

 

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协会理事长黄淑贞还代表抗议民众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递交了抗议书。

 

据悉,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于1992年设立“慰安妇”申诉专线,通过专线并经由学者专家调查确认的台湾“慰安妇”幸存者总共有59名,目前仅有2名仍健在。新华社台北9月10日电(记者钟群 查文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