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粥会将协助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动吴稚晖数字典藏计划

 

全球粥会将协助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动吴稚晖数字典藏计划

 

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吴稚晖学术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博士, 9月4日、也就是抗战胜利73周年纪念日第二天,独自赴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之约,共商合作推动《吴稚晖数字典藏计划》时,自承来此的心情,一如1945年抗战胜利,粥会精神导师吴稚晖,当门而坐,欢庆胜利,时年已届81耄耄之年,如同赤子,别出心裁,从南京偷偷溜到无锡常州间,即武进雪堰桥旁小店吃馄饨,自己心里有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长期抗战获得的只是惨胜,高兴一天就好,因为兵疲马乏、民生凋敝之故,如果不减灾应急,必然会出大事情,果然不出老人所料,未几大陆易手。

 

陆炳文博士抚今追昔,特向与会者补充说明:1931年9月18号国难日,日本军国主义者袭击沈阳,炮制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外敌侵门踏户,国家危在旦夕,吴稚晖和粥会名贤于右任、戴季陶、丁惟汾等文化人士,当即主张停止内战,全面展开对日圣战,如今事隔87载,正走进历史深处;你我追忆战争苦难,短暂太平来之不易,探索抗战文化的形成,从民族大义出发,不分立场,尊重史实,客观公正地研究、和评述抗战始末,是对所有催生抗战文化,奉献出爱国热忱、智慧、知识、力量,乃至于献牺了宝贵生命的国人,才是最大的尊重和最好的纪念。我现在就把粥文丛刊20种,送给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作为共同研究抗战文化参考之用。 

 

全球粥会将协助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动吴稚晖数字典藏计划

 

正值大陆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台湾说是第63届九三军人节,昨天9月3号的台北,却看不到官方庆祝活动。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博士,则在民间小型九三纪念粥会后,自行到桃园陆军高中旁的慈仁新村,取回存放岳家多时的大量藏书,其中最多的就是《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纪念集》,书中最应景又最脍炙人口的一页,便是我粥会名贤、靖国军总司令于右任,当年的闻日本乞降诗作。而今陆博士向记者初揭秘,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萧万长首次率团访问大陆,随行伴手礼因故临时必须调换,改用我带去的《景行行止》与领导结缘。

 

陆炳文负责主编并发行的《景行行止》,“粥文丛刊037”厚528页,全书重达1.8公斤,编书旨在阐明和为贵、自由无价的王道思想。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颁发停战诏书,正式接受《波茨坦宣言》;15日,日本天皇广播诏书,再次宣布无条件投降。时任“监察院长”的于右任,无法抑止心中的激动,依照《中吕•醉高歌》之曲牌,乗兴填了10首词,词前写有3行“中吕醉高歌”、“闻日本投降作”、“付中华乐府”,共16个字;叙事、抒情、追思、述怀,勾勒出了一幅全民欢欣鼓舞,热烈庆祝抗战胜利的壮阔的历史画面,也坦露了一个爱国主义者的拳拳之心。于右任在重庆作《‘中吕’醉高歌·闻日本乞降》(二首)如下:(一)“万家灯火通宵,人类祥光乍晓。百壶且试开怀抱,镜里髯翁不老”。(二)“自由成长如何?大战方收战果。中华民族争相贺,王道干城是我”。

 

全球粥会将协助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动吴稚晖数字典藏计划

 

73年前的9月3日抗战胜利日,提早在日本宣布投降前的一小时,中国国民党总裁、国民政府主席兼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盟军中国战区(包括越南、泰国等)陆空军最高统帅蒋中正,亲临战时陪都重庆中央广播电台,面对着麦克风发表了《抗战胜利对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广播演说》。蒋中正宣告对日抗战胜利的声音,随着电波传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开宗明义首先指出:“正义必然胜过强权”的真理,终于得到了他最后的证明,而演说之中心思想在于,揭示我中华文化固有的“以德报怨”精义,军民同胞的“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为我民族传统文化至高至贵的德性。

 

众所皆知,蒋中正演讲全文的最后,也最令人动容的末段,则用两个“相信”作为结语:其一、“‘相信’全世界永久和平,是建筑在人类平等自由的民主精神、和博爱互助的合作基础之上,我们要向民主与合作的大道上迈进,来共同拥护全世界永久的和平”。其二、“‘相信’我们武装之下,所获得的和平,并不一定是永久和平的完全实现,一直要作到我们的敌人,在理性的战场上,为我们所征服,使他们能彻底忏悔,都成为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分子,像我们一样之后,才算达到了我们全体人类企求和平、及此次世界大战最后的目的”。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偕夫人朱俶贤,13年前应邀登陆首站到达陕西,6月15日下午在西安,出席“2005海峡两岸科技产业论坛”开幕式,台湾著名人士焦廷标等数十台商、专家、学者参加;陆炳文及基金会现任董事长詹火生,当时均以顾问身份随团照料,没料到应急高手陆博士在阵,确实安定军心起了很大作用。团部携来大批台湾高级水果,由于植物检疫手续旷日费时,14号欢迎晚宴交换礼物,萧董事长的访问团,却苦无礼品可回赠,团务人员情急之下,只好求助于陆顾问,原籍陕西人氏于右任纪念集《景行行止》,就这样自然而然成了最有意义的台陕结缘品。

 

全球粥会将协助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动吴稚晖数字典藏计划

 

《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纪念集》,贯穿全书的中心思想,就在以和为贵、自由无价真谛,这是世界文明古国,中国能够唯一幸存,根本的理由之所在。花莲粥会副理事长石炳辉,也在LINE上认同此说指出:切记勿被盗本为律(倒本为律),一切本立而根生,根生枝叶自然茂。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倒本为緑,缘木求鱼。想要树大绿荫,也要土地安定,根本健全,才能本立,根生长出緑叶果实,千万不可巅倒根本,类此以求绿荫,这是舍本逐末,如同缘木求鱼。

 

台湾当局近两年来,在民进党一意孤行、一党独大误导之下,虽经延宕多时、争议多方后,仍不顾许多历史专家的告诫,在其同路人护航下,全面通过历史新课纲,准备让台湾未来学子,接受这份既不专业、更缺乏教育理念的教科书课纲。为了捍卫与挽救下一代,免遭受这种违反史学、与教育原则的毒害,这纯为舍本逐末、误人子弟的课纲,我们有识之士,乗今日纪念九三,怀抱沉痛的心情,矢志坚决反对到底,更希望他们迷途知返,一起来反“台独”促统一,迎向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上记得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殷鉴犹不远,典型在夙昔。不管是聆听蒋中正实时广播,抑或拜读于右仼感赋诗作,想要过太平日子,台湾岛内,还是两岸,抑且全球,实在太难,祈愿多方努力沟通;若要世界永远和平,近至亚太,退到两岸,小如岛内,也大不易,但求普世共体时艰!夜读每日新联佰玖捌:“夙愿沟通世上难容事,和平寄托人间不易情”。北京宝世华粥友,此联作寓意深远,不同凡响五四三,言之有物泪湿衫。(    华夏经纬网9月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