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在台北开展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当日,“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与“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双展联合在台北旺旺中时大楼开幕。

 

“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在台北开展

 

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中)与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会长林铭镡(左4)、吉林省档案局副局长赵志刚(右4)、中国时报社社长王丰(右2)等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摄

 

“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以雾峰林家、丰原廖家、两岸丘家、北埔姜家、佳冬萧家、大龙峒陈家、芦洲李家等台湾大家族抗日历史为线索,用大量珍贵历史图文资料,展示了台湾人民救亡图存的英雄事迹。

 

其中,雾峰林家被赞为“三代民族英雄,百年台湾世家”。雾峰林家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1895年,清廷被迫割让台湾后,台湾人民无时无刻不想赶走日本人,回归祖国。之后50年,无论是武装抗日、非武装抗日,雾峰林家从未缺席。“我以我祖先这种精神为荣。”

 

“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在台北开展

 

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与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中国时报社社长王丰等嘉宾共同参观展览。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摄

 

林光辉认为,台湾大家族很多都有在两岸参加抗战的历史,说明两岸在历史上是连接在一起,密不可分。如今在台湾,应该把当时的抗日情形和台湾老百姓受苦受难的历史,真实客观地展现出来,让年轻人知道自己的土地上发生过什么。

 

芦洲李家的李友邦将军,曾在大陆创设四所台湾医院,并领导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对日抗战。他提出“保卫祖国,守护台湾”口号,认为没有祖国,台湾不可能守护。芦洲李家后人李力群先生当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了解台湾的抗日历史,可以拉近两岸的距离。

 

此次特展还与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推出“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

 

据介绍,1945年8月,日本关东宪兵队在投降前销毁大量侵华档案,同时将未及销毁文件埋入地下。1953年11月,这批档案得以重见天日,并于1982年移交吉林省档案馆保存。2014年,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其中的部分档案。

 

此次,吉林省档案馆挑选出其中74件珍贵档案,通过这些日军自己留下的侵华铁证,还原真相,反映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不屈历史,也有力地回击日本右翼势力歪曲、美化侵略历史的荒谬言行。

 

“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在台北开展

 

观众参观展览。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摄

 

联合展览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吉林省档案局、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工商时报联合举办,展至9月7日结束。

 

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围绕马关条约、慰安妇史迹纪录等进行了开幕专题演讲。(中新社台北9月3日电 记者 邢利宇 杨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