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赣台会签约台资项目41.2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第16届赣台会签约台资项目41.2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8月31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6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在江西南昌开幕。 刘占昆 摄

 

 

第16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简称“赣台会”)31日在江西南昌开幕,共签约77个台资入赣项目,投资总额41.2亿美元,创历届赣台会历史新高。

 

本届“赣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赣台两地的800余位嘉宾当日出席大会。77个签约台资项目主要涉及新型电子、智能装备、健康养老、旅游等产业。

 

第16届赣台会签约台资项目41.2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等赣台两地的800余位嘉宾出席大会。 刘占昆 摄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台湾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称,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是大陆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之一,促成大批台资项目落户江西,谱写了赣台两地深厚情谊。

 

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在会上表示,赣台会已经成为赣台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同胞沟通亲情的重要纽带。“16年前,赣台会就像刚刚下海试航的轮船,载着我们探索开拓,一路前行;16年后,赣台会已经更加平稳成熟,必将载着我们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第16届赣台会签约台资项目41.2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第16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签约77个台资入赣项目,投资总额41.2亿美元,创历届赣台会新高。 刘占昆 摄

 

据介绍,上一届赣台会以来,赣台两地交流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贸往来更加扩大,江西从台湾进口商品15.08亿美元,台湾已成为江西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新注册台资企业100家,实际进资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各方面联系更加紧密。到江西参访的台湾重要团组47个,江西赴台参访团组194个;来江西旅游观光的台湾同胞超过45万人次,“风景独好江西游”和“宝岛台湾品质游”双向互动密集。

 

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赣台会”已成功举办15届,参会嘉宾超过12500人次,累计签约台资项目960个,132亿美元项目落户江西。(中新网南昌8月31日电 王剑刘占昆苏路程吴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