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陆工作不需要再办就业证 台胞点赞:更便利更有保障

来大陆工作不需要再办就业证 台胞点赞:更便利更有保障

 

◆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

 

国务院日前宣布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其中包括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也就是说,今后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不需要再办就业证了。消息传来,台胞无不拍手称快,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减少了就业障碍,“是德政一樁”。

 

事实上,在国务院8月3日发文宣布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需办理就业许可的相关规定之前,厦门已在今年4月10日正式颁布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指出,“台湾同胞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办理就业证”,先行一步。

 

厦门启达台想创业服务公司总经理范姜锋向导报记者介绍,2009年,作为台湾公司派驻大陆的台干,他来到厦门发展,当时有办过就业证,“总的来说比较麻烦,因为就业证需要健康检查,不是一般的医院,而要到指定的检查机关,光体检就要四五百块人民币,对台胞来说真的成本比较高”。

 

而现在台胞来大陆工作不需要再办就业证,无疑节省了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用在厦台商、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陈清隆的话来说,“更便利更有保障!”因为按照新规定,接下来,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可以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

 

在厦门某制造业台企工作多年的台干徐先生向导报记者介绍,十年前,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工作,都会要求办理就业证,因为这直接牵涉到工资汇款及税收问题,这些年,随着银联卡在台湾的使用,就没有了这方面的疑虑,所以办不办理就业证就比较宽松,看各个企业自己的需求。

 

徐先生说的情况更多“适用”于一般台企,对于在大陆企业,尤其是国企工作的台胞来说,办理就业证都是强制的。

 

大陆首钢集团旗下“创业公社”台港澳事业部总经理郑博宇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像百度、京东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招聘台胞时,都有要求办理就业证,而且每换一份工作时,还要重新办理,非常繁琐。

 

此外,郑博宇还特别提到,这次宣布的其实还有一项重要政策,就是台胞失业后可按规定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这让很多台胞,尤其是有意愿西进的台青很是振奋人心。

 

“在大陆工作,失业超过三个月,社保就要重新核算,现在可办理失业登记,就有缓冲时间。”郑博宇指出,“这对于初到大陆工作不适应离职,或被开除,但又想继续留在大陆找工作的台湾同胞来说,可谓多一份再就业的保障。”台海网8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