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劲:蔡执政声望不佳 原因在于决策粗糙

林劲:蔡执政声望不佳 原因在于决策粗糙

 

林劲(中评社 束沐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在第27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表示,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的执政满意度、政党支持度大幅度的下滑,根本原因就在于,台湾民众普遍对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处理民生经济和社会问题、地区发展问题、推动系列改革以及两岸关系问题等感到不满,以至失望所致。 

 

林劲认为,就职主政以后,蔡英文声望高开低走。2016年底有关民调显示,对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有三成多,不满意度接近六成,此后一路下滑,持续低迷。主要原因是当局的决策品质不佳。  

 

他表示,蔡英文刚上台即实行“一条鞭”的决策机制,人事上延揽一批蓝营人士,呈现出被称之为“老蓝男”的过渡色彩。10月初开始扩大决策机制,成立“执政决策协调会议”。由于受到民进党派系、地方县市长和包括李登辉等“台独”大佬制约等因素影响,似乎打乱蔡英文的政经部署。  

 

林劲分析,虽然当局在清算国民党党产议题有所斩获,但执政绩效乏善可陈。司法改革、“新南向政策”等仍然停留于纸上谈兵的阶段,而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开放美猪、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等议题,则引发很大争议,得罪了劳工、军公教、消费者、反核人士、同性团体、中产阶级等群体,各种抗争频繁出现,危机不断爆发。 

 

他认为,民进党上台之初的执政,被媒体形容是“烽火内政”,执政团队欠缺周延评估、好高骛远酿成乱局,在短期内同时发动多项改革,搞得遍地烽火,士农工商都得罪,蔡英文为了要兑现所谓的选举支票付出沉重的代价。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指出,接连好几个民调都呈现出同样的奇怪现象:民众高度支持政府进行年金、同志婚,甚至一周工作40小时等改革,但是却对蔡英文在这几件事上的表现满意度偏低。他认为政府独创的本土手段7个月运作下来,结果就是选对了本来民众多数支持的议题,但整个社会不断地纷纷扰扰,政府又一直没有把道理讲得让民众了解,而“内阁”、党团和“总统”满意度一路奔跌。 

 

林劲指出,上台之后,蔡英文把改善台湾经济的希望寄托于“新南向政策”、“加入TPP”、“五大创新研发计划”等经济及产业政策,但是这些政策措施不仅前途未卜,而且缓不济急,更重要的是缺乏良好的两岸关系发展环境,这些政策难有成功的可能性。  

 

他认为,蔡英文执政状况不佳,关键在于决策粗糙、玩弄政治游戏。组成体制外所谓“九人决策小组”,倚重核心幕僚、政治幕僚,大量聘用机要人员,不尊重专业文官,导致明显的意识形态及民粹主义导向,显现政治重于专业、少数核心对抗多数民意、少数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的决策特征。台湾《中时电子报》社论认为,蔡英文的民调崩盘,有相当大的原因应归咎自己。遇到争议隐形不出的领导风格,让人感受不出她的担当。 

 

林劲表示,总体来看,正如香港媒体2018年初评论所言,蔡英文“职权范围的两岸、‘国防’、‘外交’,除了‘外交’目前还算平静,两岸、“国防”都像滚烫的水不间断在冒泡”,“内政与党务全面炸开,蔡的领导力已出现双重危机” 。2018年2月下旬,蔡英文调整其职权范围的行政团队相关成员,“防长”、“外长”、陆委会主委全数更换。然而进入2018年5月,台多、台布先后“断交”。他认为,倘若台湾当局的政策仍然不作调整,决策模式不予改变,其执政的基本态势难有改观的可能。 (后方支援记者:张爽、朱晓凡)中评社青岛7月28日电(记者 束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