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屏东九如乡芳峯鱼苗繁殖场老板吴健成。(中评社 高易伸摄)

 

位于屏东九如乡的芳峯鱼苗繁殖场老板吴健成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屏东地区多半是农渔产业为主,高端一点的搞些农业科技,比较没有商业贸易行为,但屏东被民进党长期执政20多年,很多乡亲也麻痹了。他说,这里的经济不要倒退就好,我们鱼产在打外销,不要被扯后腿就很不错了。 

 

1970年生的吴健成一身黝黑,他跟父亲在九如养了40多年的鱼,目前渔场专营红尼罗养殖。由于红尼罗鱼是台湾餐桌上常见的鱼种,不管清蒸、红烧或糖醋口感皆相当美味。鱼苗一支可卖新台币2.8至3元,成鱼售价约每公斤可达新台币50至70元不等,最好价格甚至可到每公斤130元。 

 

吴健成表示,大多数留在屏东的乡亲多以务农为主,个性纯朴重感情,很多年轻人不太愿意留在屏东是因为这里的机会少、工作待遇也低。老实讲民进党在这里执政20多年,但我们一点好转的感觉都没有,我们养鱼苗也想拼外销,但有时候往往是自己人在扯后腿。 

 

目前屏东有几处红尼罗鱼苗的养殖场? 

 

吴健成说,包括他的共有三处,但台湾供应红尼罗鱼的养殖场不多,我们培育主要还是以内销为主,但马来西亚、越南、大陆对红尼罗的需求也逐年增加,但今年他培育的产量不多,所以没走外销,主要还是以台湾市场为主。 

 

吴健成说,这项产业其实请不到人,大部分都是家庭企业,自己的老婆、母亲都一起下来做,这种工作不容易请到人的。 

 

被问到利润?吴说,我们每年约可培育2、300万只经筛选品种优良鱼苗供给市场,每支约可卖2.8元。一整年下来营业额大约快接近900万,但他们人手有限,做多少算多少。他强调,台湾其实有很多养殖渔业技术都很超群,但容易流于各自为阵,当然也有人会跑去大陆或东南亚教人,但品质的稳定度就有差异。屏东是农业县,但很多人生活还是苦哈哈,但这里的环境就是这样,很多农民、渔民都得靠自己才行。 

 

吴健成表示,以农业县而言,养殖渔业算是很不错的产业,但我们有没有足够的人力、专业投入或扩大市场。很多人也有找他过去贝里斯或大陆等地养殖,但他个性比较保守,也不愿意往离家太远的地方去,所以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好。换个角度想,农渔民只要有钱赚,他们一定会一窝蜂的抢种或抢养,这些事情政府应该要预防并协助开拓通路,一味责备农民感觉没意思。 

 

中评社记者走访吴健成的鱼苗养殖场,吴家人正在养殖场内的灯光下用夹子替小红尼罗鱼苗进行人工分类,试图找出外观不好或身体有黑点的小鱼。但这项功夫考验工作人员的眼力及注意力。吴向中评社表示,他们坐下来往往就是4小时起跳,但为顾品质不得不以最传统的人工进行筛选。因此他最喜欢有朋友上门找他泡茶,这样他就能开个小差泡茶休息一下。 

 

养殖场外正下着倾盆雷雨,养殖场内却飘出吴健成泡的阵阵茶香,他腼腆笑着并接受中评社记者的访问,言语间聊到政治虽略带保守,展现屏东人纯朴的态度,但对屏东长年以来的经济发展与建设又流露出不满与无奈之感,更多时候给人一种自食其力、任劳任怨的朴实。 

 

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屏东共有三处养殖红尼罗鱼苗,其中芳峯的品质被市场高度认可。(中评社 高易伸摄)

 

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用人工把品质较差的小活鱼苗挑出来,极度耗费眼力。(中评社 高易伸摄)

 

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一支红尼罗鱼苗市场价格约落在新台币2.8至3元,吴健成一年可培养2、300万只。(中评社 高易伸摄)

 

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这里是专门培养雄雌种鱼的池子。(中评社 高易伸摄)

 

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屏东的传统养殖渔业仍多以家庭成员为主,较无法面对渔业升级与扩大市场的挑战。(中评社 高易伸摄)

 

屏东鱼苗场老板吴健成:经济没倒退就不错了

 

国民党屏东县长参选人苏清泉(右)赴九如拜访吴健成(左)并瞭解红尼罗鱼苗的经营挑战。(中评社 高易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