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陆台青 “是国民,而不是超国民”

不久前,北京创业公社总监、台湾青年郑博宇在第十五届台湾千人夏令营中,提出了在陆台青的“六原则”:“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靠自己,是指凭借自身实力与专业获得认可;接地气,需要融入当地特色文化与价值认知;不投机,是指不通过非务实的方式取巧、走捷径;重发展,是希望实现个人价值,助推两岸发展;促融合,意在“反独促统”,增进融合,迎向新时代;赢未来,则说的是赢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

 

作为一个见证者,我知道这是郑博宇酝酿了很久的原则,针对的是在陆台湾人中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为此,郑博宇甚至和几位朋友专程来到上海,与卢丽安老师做沟通,在听取前辈的意见后,回去继续琢磨,并最终定型。应该说,这的确能为未来西进的台湾青年提供指导,但在我看来,其意义远不止这些,它还意味着在陆台青由客人到主人的心态转变。

 

目前,在大陆政治影响未能直接进入岛内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力量主导两岸关系发展,给予台湾人民同等待遇,是两岸融合的重要举措。两岸血浓于水,这是两岸的主流共识。但公民权利往往是别有用心者操作“拒统”的议题,给予台胞同等待遇则是对这个政治阴谋的最有力回应。从卢丽安的共产党员身份,再到对台31条优惠措施,一个涉台公共政策体系已经初见端倪,其基本精神是将台湾人民视作国家的公民,让他们能和大陆的民众在权利和义务上处于公平和平等的地位。

 

当然,因为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涉台政策不可避免会多向台湾同胞倾斜,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但是,一些人利用了这个特殊性,投机钻营,谗言献媚,不仅给在陆台湾人群体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也浪费了一定的资源。

 

由此可见,从公民权利到公民认同,从功利主义到爱国主义,这条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郑博宇有句话说得好,台湾人身份不是得分项,而是加分项。因为历史的原因,台湾存在着相对大陆的特殊性,这需要被考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优抚。但是从长远来看,一个真正的中国公民,应该要求的是平等的机会,而不是超越平均水平的特权。眼下的涉台政策,包括同等待遇的推进,强调物质和客观条件上的安排,对于部分台湾人而言,缺乏一定的软性号召力,以至于在认同上出现偏差。但是,郑博宇的努力也让大家看到,台湾青年已经主动融入进大陆的生活当中,并开始以一个公民的姿态关心祖国。

 

郑博宇提出的“六原则”,既隐含着台青对同等待遇的渴望,也是对“超国民待遇”现象的反思。一个群体内部的反思,往往最为铿锵有力。作者 王晓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