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德:生产在大陆 台GDP纸上富贵

邵宗海:美对台“六项保证”恐掀起台海波澜

 

孙明德。(中评社 郑羿菲摄)   

 

蔡英文日前受访时表示台湾经济处在过去20年来的最好状态,但台湾民众却无感,到底问题出在哪?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台湾经济现在仍依赖出口,但出口外销产业的生产基地多已在中国大陆,因此GDP成长只是纸上富贵。 

 

孙明德,台北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台北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台湾科技大学企管系学士。曾为三三青年会财经顾问、台北商业大学助理教授、“经济部”产业发展谘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国家安全会议”副研究员,现为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台湾经济研究院产业发展谘询委员会主任。专长为两岸经贸、财务金融管理、国际企业管理、产业及证券分析。 

 

“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台湾的人均GDP为156万元(新台币),并不输给日本和韩国,但为何台湾民众仍普遍处于不足平均月薪5万元的低薪状态?孙明德告诉中评社,台湾的GDP成长很大一部分与出口外销有关,但台湾60%的民众却从事服务业,与出口行业并无关系,GDP虽成长但无法雨露均沾,因此无法反应在薪资上。 

 

孙明德指出,台湾在1960年代出口纺织品、劳力密集产业商品,而在1990年后转为出口资通讯、石化产业商品,产业结构从劳力密集产变成资本密集,虽然目前台湾经济同样是依赖出口,但现在外销产业很多的生产基地都已在中国大陆,因此GDP成长率成为纸上富贵。 

 

孙明德认为,台湾经济要有感提升,不应把GDP当成目标,而是要把实质薪资(薪资扣掉物价)成长2%当作目标,另外也可盘点无法带动薪资成长的外销产业,调节补贴,不要花太多政府资源在无法带动薪资的出口外销产业,政府每年给予制造业很多租税优惠,但制造业带动台湾薪资的力道却越来越弱,反而应优先把教育、金融产业松绑,创造经济活力。 

 

被问到军公教年金改革7月正式上路,对台湾民生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孙明德说,年改后,政府每年节省年金的金额约400亿元,相对于台湾每年民生消费总额9兆元来看,在金额数字上微不足道,不太可能影响到民生消费,只要股市上升一点或其他东西多一点就补过来了,且受到影响的退休军公教人员共约33.3万人,影响民生消费并不明显。  中评社台北7月28日电(记者 郑羿菲)

 

邵宗海:美对台“六项保证”恐掀起台海波澜

 

台湾经济研究院内部一隅。(中评社 郑羿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