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肯定中国改善营商环境举措

中央广电总台报道(驻美国记者刘坤)近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团队官员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过去15年里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共进行了26项改革,总数位列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第三位,世行对中国政府的努力表示肯定。

 

克罗斯·科赫-索德里亚加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团队执行负责人及分析师。他向记者介绍说,《报告》开创15年以来,中国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共进行了26项改革,这个数字在世界银行划分的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位居前列,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他说,“中国在过去15年间共进行了26项改革,这对改善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来说是非常稳定的进步。中国的表现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整体来看也是很好的,中国的改革总数在这个地区的排名是第三位。”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项目启动于2002年,对全世界190个经济体及相关城市的营商法规及其执行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并形成分析报告,目的是评估中小企业在某经济体内所面临的创办和发展环境。报告数据由项目团队通过问卷调查、电话会议、实地考察等方式,在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学界和私营领域从业者中采集。除此之外,团队每年还设计了一个窗口期向各国政府开放,以收集官方信息。今年10月,项目团队将发布最新一期报告。

 

在最近一期,也就是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中国在190个经济体中的总排名为第78位。在报告所评估的具体指标上,科赫-索德里亚加表示,中国在合同执行、注册财产两方面表现最好,“在合同执行这个指标上,中国在全世界排在第5位。在中国解决商业纠纷平均需要496天,合同方索赔需要付出的代价平均为索赔价值本身的16.2%。而在整个东亚及太平洋地区,解决商业纠纷平均需要566天,合同方索赔平均需要付出索赔价值本身的47.3%。注册财产指标上,在中国中小企业注册财产平均需要19天,而这个数字在整个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平均为74.5天。”

 

不过,科赫-索德里亚加也称,对每个经济体来说提升空间永远存在,具体到中国,办理施工许可和办理破产两个指标的评分就急需提高,“在中国办理仓库建造许可需要247天,这个数字在整个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为138天。在办理破产这个指标上,中国有一点也特别需要提高,即破产框架是否完善,也就是说中国在处理破产方面的法律质量不高。比如,破产情况下债务人和债权人该怎么办,清算及重组等方式是否可行,债务人财产如何处理,企业能否通过重组再生焕发活力,债权人的权利等等。世行就是通过衡量这些指标来衡量破产亏损的质量,而中国在这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科赫-索德里亚加表示,报告不仅评估效率,也评估质量,目的在于鼓励各国提高监管效率,同时为各国政府改革提供可衡量的基准指标。就改善营商环境的长期目标而言,科赫-索德里亚加认为对各国政府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他为此总结了三个词:连贯、持久和耐心,“制度改革的关键词就是连贯、持久和耐心。总的来说,你要一直保持自己的商业法规符合最新最好标准,这就是连贯。持久,就是制度改革不能限于一个周期,而是应该不断延续下去。耐心也要有,因为改革计划设定之后,执行也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