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台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在昆山举行

“对台商而言,投资湖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大陆投资经营多年的和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士楷很看好湖南的综合实力和市场潜力。他说,大陆台企正在向中西部地区开拓内需市场,寻求转型升级,湘台两地企业合作空间广阔。

 

26日,湘台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在江苏昆山市举行,吸引了包括邱士楷在内的80多位长三角地区知名台资企业代表参会。该对接会是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近年来,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按规划,到2020年,湖南将建成中西部地区特色突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产业规模和整体质量效益进入中西部地区前列。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表示,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则处于提质转型的飞速发展期,这为湘台两地信息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在科技创新、产业转移、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湘台合作蕴含无限发展商机。

 

“我们将依托全省各类产业园区,大力承接岛内和沿海台资产业转移。”何报翔称,湖南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支持台资金融机构来湘发展。

 

邱士楷表示,湖南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强劲的市场辐射能力,是吸引台商投资的关键因素。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则更看重湖南的科创能力和人才优势。在她看来,拥有100多所高校、1000多所科研机构和30多个世界级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的湖南,非常适合电子信息产业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604个,合同台资额110.64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86.5亿美元。台资企业遍布湖南14个市州,涉及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农产品加工等30多个领域。(中新社昆山7月26日电  记者 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