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作家纳兰采桑:我想成为第二个蒋胜男

文学总能给人意想不到的力量,对从初中起就开始写小说的台湾青年作家纳兰采桑而言,当《芈月传》走进台湾时,这股力量起了作用。

 

台湾青年作家纳兰采桑:我想成为第二个蒋胜男

 

资料图: 蒋胜男和纳兰采桑(右)。张斌 摄

 

“这部作品让我很佩服,不仅有深度和广度,历史也考究,有良好的三观,很励志。通过作品,我感受到了蒋胜男老师的魅力。”纳兰采桑说。

 

蒋胜男是《芈月传》的作者,也是将该书影视化的编剧。2016年4月,由《芈月传》改编的电视剧在台首播,收视率一度高达1.22,被一些台媒称作“剧王之王”。那时,纳兰采桑和许多台湾人一样,每天都准时在电视机前“追剧”。

 

“我想成为第二个蒋胜男,既能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也能作为编剧将作品影视化。”纳兰采桑认为,相比台湾,大陆市场更大、资源更多,读者可接受的题材也更为多样。“在大陆出书,更有机会改编为影视作品,能离自己梦想更近。”

 

2017年夏,“首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在杭州举办,纳兰采桑将自己60万字的历史演义小说《碧落人间情一诺》寄往杭州参赛。作品灵感源自金庸作品《碧血剑》,内容为袁崇焕之子和长平公主的爱情故事。

 

最终,《碧落人间情一诺》从两岸540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也获得大赛评委、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的肯定。

 

“许多获奖作品都让人欣慰,特别是《碧落人间情一诺》等优秀作品,只要稍加打磨就可以称作成熟作品了,我感受到了参赛者的潜力。”蒋胜男说。

 

2017年9月,“首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纳兰采桑第一次来到大陆,也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偶像蒋胜男。颁奖现场,纳兰采桑将自己“成为第二个蒋胜男”的梦想告诉了其本人。

 

“我对她说,她只需要成为‘第一个她自己’。”在蒋胜男看来,两岸虽有物理距离,但网络时代的文学是没有距离的,科技的力量打破了两岸文化的“时间差”。

 

今年7月8日,“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启动,纳兰采桑的《碧落人间情一诺》也正式首发。目前,有关该作品影视改编等方面的产业运营正在推进。

 

纳兰采桑说,获奖后她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除了社交网络账户“涨粉”不断、常收到文学沙龙及学校的演讲邀约外,她也成为不少台湾青年的“目标”。

 

“很明显感受到自己作品的影响力更大了,我的脸书点赞数和互动量增加了3倍。获奖还给我带来很多机遇,会常与文坛前辈或同样热爱写作的朋友交流,一些台湾青年作家因为我的经历,也开始把目光投向大陆。”纳兰采桑说。

 

近年,网络文学热风吹遍两岸,而大陆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交往方面亦“举措频频”。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31条惠台措施,囊括诸多有利两岸文化往来的措施。省市层面,如今年7月浙江就正式制定出台76条惠台实施意见,其中涉及两岸文化交流方面的就有9条。

 

“对台湾人来说,大陆多项惠台措施并不遥远。在台湾,不少年轻人便通过我的故事体会到了大陆的满满‘诚意’。他们认识到在大陆发展,会有更多可能性。”在纳兰采桑看来,连接两岸的桥梁不只有“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一座,台湾人在大陆完全可以拥有发展的“广阔天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