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对民进党“出大招”

7月18日,国民党中常会正式通过设置“大陆工作谘询委员会”,下设大陆台商服务中心、大陆台生服务中心及陆配服务中心,原有的大陆事务部将是大陆工作谘询委员会的“幕僚单位”。该委员会将由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兼任执行长,由党主席直接负责管理。

 

国民党设立该委员会具有重要意义。首先,突显国民党更加符合主流民意的两岸政策主张。吴敦义上台以来,两岸政策渐趋积极,从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到明确表态坚决反对“台独”,到宣示“搞台独就是自绝于中华民族、自绝于中华文化”,再到公开提到依据“宪法增修条文,最终目的是国家统一为原则”。这次吴敦义主导设立大陆工作谘询委员会,是其两岸政策不断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第二,彰显国民党更有能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委员会下设的三大服务中心,针对对象正是当前岛内对两岸交流交往需求最大的台商、以台生为主的年轻人和大陆配偶。服务好这些民众的需求,国民党就更能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占据优势。第三,积极为年底选举做好政策对决的铺垫。年底台湾县市“九合一”选举虽然是地方性选举,但两岸政策仍然是各党派竞争的主要政策之一,一定程度仍然会影响选举情况。而且这次选举也是2020年“大选”的前哨战,届时两岸政策更是选战主轴,国民党提前布局两岸事务,做好政策铺垫,就是为了在未来选战中能更加发挥好“两岸牌”的优势作用。

 

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积极作为,加大对民进党当局压力。从当前岛内政治生态格局看,国民党仍然处于劣势,牵制民进党执政的力量比较有限。但是从发展趋势看,民进党饱受执政不佳的拖累,声势不断下挫,民意支持度更是急剧下降,特别是在两岸政策方面,已经普遍受到民众质疑和不满,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关系“无力、无能”的印象在岛内已经固化。

 

与之相反,国民党虽处低谷,但很好的抓住了两岸牌这种传统优势牌,今年以来不断通过释放积极政策主张,重新凝聚起蓝营的支持者。同时,和大陆方面的积极交流交往,日前“习连会”召开更是给两岸关系注入新动力、打开新局面的契机,国民党顺势而为,抓住大陆方面的政策利好,推出于台湾民众有利的政策主张,更强化了自己的两岸政策效应,凸显了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反动保守。岛内舆论认为,国民党经过精心经营,积极作为,基本扭转了2014年岛内“太阳花学运”后不利其两岸政策的民意氛围,“两岸牌”重新成为国民党主打民进党的“优势牌”。目前看,国民党会在年底选举斗争更趋激烈的情况下,更注重发挥两岸政策的作用,会试图在两岸关系方面有所作为,力争将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逼到墙角”。 (作者 楚桦 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