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浙江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的转型发展之路

浙江这个中国“经济强省”,发展速度一直位居中国前列,但在进入新世纪时,其原先以传统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也曾遇到 “瓶颈”。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八八战略”,为浙江工业化指明了发展方向。现在的浙江正加速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浙江的工业经济如何实现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的蝶变?来听详细报道:

 

浙江省诸暨市大唐袜艺小镇创新服务中心云数据大厅里的显示屏上,不断跳动着袜业生产、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亚斌介绍,从原材料到生产销售整条产业链的137项数据资料,可以实时更新。

 

“企业可以实时登录我们的网站平台,通过实时的数据,为他们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一个更科学的参考方向。”

 

有了大数据的“精准制导”,当地的卡拉美拉公司设计推出的一款蓝色小熊卡通袜,短短五天就销售了近30万双。这已是这家公司今年的第6个爆款了。公司总经理蔡浩军介绍,袜艺小镇的创新服务,帮助公司去年拿下1.2亿元销售额。

 

“纯粹靠口头或者拍脑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电商包括我们的运营,全部是以数据说话。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五年之内在中国的主板上市。”

 

浙江诸暨大唐镇年产袜子75亿双,占全球三分之一。可十五年前,这里却面临着浙江“块状经济”低、小、散的通病:大大小小袜企上万家,增长粗放,利润低下,破坏环境,旧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看到了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制定了“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浙江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诸暨市先后启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淘汰低小散企业3000多家。同时,投资50多亿元创建“袜艺小镇”。

 

十多年前,浙江的制造业,也面临着核心竞争力弱、质量效益低下等问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建设‘数字浙江’”。十五年后的现在,浙江已成为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高地,“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省的“一号工程”。

 

今年4月,总部在浙江杭州的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国唯一CPU量产公司中天微,正式进军数字经济顶层产业链。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中天微项目负责人宋晔说:

 

“此次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就是阿里布局芯片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目前浙江省300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已组成庞大的产业集群。2017年,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浙江GDP的24%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7.1%。

 

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阔步前行,去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率21.9%。未来,浙江还有更高远的发展目标。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说:

 

“凡是不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我们就尽量不做,比如说我们引进项目,别5年之后又要腾笼换鸟腾出去。(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来体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央广记者王贵山、张国亮,浙江台记者毛晓琼、袁迪凯)(国广据央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