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水果价格暴跌的背后……

据台媒报道,今年台湾多种水果盛产,价格却出现了暴跌,让农民叫苦不迭,直言“血本无归”。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10日,全台香蕉批发价平均为每公斤11.9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57元新台币),为近10年同期最低,比过去3年的价格降了约六到七成。面对同样境遇的还有台湾的凤梨、西瓜、木瓜、荔枝、火龙果等水果,在这个夏天价格纷纷崩盘。

 

台湾业内人士认为,台当局对大陆政策倒退导致两岸关系不佳,以往能够纾解台湾水果丰产滞销的大陆销售渠道因而受到不小影响,是导致此次水果价格大跌的原因之一。有台湾农民赴台当局行政机构抗议陈情,怒砸凤梨;也有业者悬挂“民进党不倒、农民不会好”的布条来宣泄心中不满。

 

大陆是台湾水果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2005年开始,大陆先后对20多种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台湾水果大量进入大陆市场,让台湾果农受益颇丰。2010年,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ECFA),大陆给予台湾农产品优惠,并加大收购,保证了台湾农产品价格与出口数量的稳定。ECFA签订后,两岸农产品的贸易额大幅增加。此外,面对台湾水果丰产滞销的情况,大陆过去多次启动紧急采购机制,以缓解台湾果农的燃眉之急。

 

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制度性接触管道中断,严重影响了两岸贸易合作。在两岸货物和服务贸易中,民进党当局不断设置关卡。2017年,台湾的农业贸易出现了两亿美元的逆差。如此看来,今夏台湾水果盛产滞销价格崩盘,也是意料之中。

 

两岸一家亲。面对台湾果农的困境,大陆还是尽力伸出了援手。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中,凤梨、芒果等台湾水果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与此同时,一批凤梨也自台东装车运往江苏销售,以缓解今年台湾水果丰产滞销的问题。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所言,“扬汤止沸不如去薪”,如果民进党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原则问题上有明确的态度,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编辑:李雪姣 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