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务实工作者”赖清德为何改口称“大陆”?

民进党上台后,狂刮改名、改路、改教科书……之风,这改那改,千改万改,民进党还美其名曰“正名运动”“转型正义”,其实骨子里都是“去中国化”“渐进式台独”,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这不,这个月2日“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改为“大陆委员会”刚刚不久,又出现一桩奇闻,台湾“行政院”负责人赖清德日前在推广台湾观光业时,一改过去常挂在嘴巴上的“中国”二字,突然称“大陆”,使在场媒体和民众一头雾水,茫然不知所措。

 

一直标榜自已是“台独务实工作者”的赖清德,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究竟为哪般,其实是有考量的,不妨作个分析。

 

首先是现实需要。由于民进党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一直处于僵持状态,不仅台湾经济受到影响,而且台湾同胞的利益也受到损害,由于陆客逐年减少,台湾的民宿、餐饮、旅游更是遭受打击,引起了台湾民众的强烈不满,纷纷要求改善两岸关系,赖清德的民调因此一路下挫。在这种潮流下,赖清德改口是迫于无奈,被大势所趋的民心、民意所逼,不得不向现实妥协。

 

其次是选举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九合一选举”越来越近,民调不断刷屏,由于民进党执政无方,端不出令人满意的牛肉,民怨、民吼、民愤不断扩大,就连绿营大本营高雄、台南等地对民进党不满人数也在上扬,韩国瑜称“军公教骂翻天,农民骂翻天,渔民骂翻天,观光业骂翻天”。赖清德作为民进党阵营的骨干,急在眼里,火在心里,为了保住民进党执政地位,为了拉拢中间选民,为了赢得选举,从这个角度说,赖清德改口也可以说是一种“投机”与“投资”。

 

再次是演戏需要。纵观赖清德的表现,一直以来都是“台独”急先锋,从台南到台北,从台南市长到“行政院院长”,长期坚持“台独”立场,突然间把“中国”改口为“大陆”,有人分析入木三分:赖清德是演员,而且是演技、演艺高手,什么场合就戴上什么面具演戏,以此赢得观众喜欢,逢场作戏游刃有余。可戏一演完,面具一摘,赖清德就露出真面目。中国有句古话,江山易改,本性难易。对赖清德的改口,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被其表面转变而迷惑,对“台独”不能放松警惕。对赖清德的改口还要观其言,更要观其行,不仅要听他唱功,更要看他做功。

 

赖清德如果有善意,最根本的就是要回到“九二共识”上来,而不是在攺词、改口上玩游戏、做文章,不触及“九二共识”这道必答题,不交出两岸民众满意的答卷,玩再多的花样和名堂,终将被人民抛弃,终将受到历史的唾弃。(中国台湾网网友:闵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