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以上芬兰人认为美政策未让世界更安全

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还有一周之际,芬兰广播公司9日公布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芬兰人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并未让世界更安全。

 

这次为期一周的民调是6月中旬所做。芬兰民调机构商业调查所向受调查者提出一系列问题,仅有4%的芬兰人认为特朗普让世界变得“更安全”,14%的人对“特朗普提升了美国的国际地位”表示认同,70%的人认为特朗普“破坏了国际社会保护环境的努力”,88%的人认为特朗普导致社会讨论氛围恶化和社交媒体言论激化。

 

总体来看,受调查者对特朗普的评价相当负面,但是具体观点因受调查者的政治派别和社会阶层不同而有所不同。比如,反对移民的芬兰人党等党派对特朗普的政策予以更多理解,而绿党和瑞典人党的批评态度最强烈。此外,未接受过高等教育和年收入低于1万欧元的阶层对特朗普也有较多好感。

 

围绕民调显示出的民众态度,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维莱·辛科宁说,即便特朗普的某一项政策会得到某些派别的认可,但这无法扭转整体的民众态度,大多数芬兰人还是认为特朗普的政策没有让世界变得更太平。(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9日电 记者李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