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经济侵略”是美国炮制的新版“中国威胁论”

中美贸易摩擦正滑向贸易战的边缘。三个多月来,美国一再引燃战火,屡次威胁、恐吓,要对中国输美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这一系列无理挑衅背后的依据,源自美国政府炮制的耸人听闻的概念——“经济侵略”。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近日发表《中国的经济侵略威胁美国及世界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报告,试图把“经济侵略”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而在3月份,特朗普在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时,也称是针对中国的“经济侵略行为”。上周,部分美国媒体频繁报道中国与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试图把这一斯里兰卡政府提出的合作项目标签为中国对当地的“殖民”和“侵略”。

 

从遮遮掩掩的舆论造势、到集中火力抛出概念、再到媒体不失时机的烘托“佐证”,美国为妖魔化中国所采取的步步为营的伎俩昭然若揭,试图通过这场污名化或泼脏水式的舆论战把罪名坐实。然而,中国和各国都看得很清楚,这种建立在臆测、污蔑和假新闻基础上所谓“经济侵略”罪名,就是一个新版“中国威胁论”。

 

如果按美国指控的“经济侵略”标准,如今,美国早已经济侵略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和“美国优先”利益,白宫向各国开火,不管是盟友还是对手,不管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欠发达经济体,它都敢打第一枪。比如,在钢铝贸易对加拿大有顺差情况下,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迫使加拿大政府7月1日起对自美进口的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又比如,近两年来,美国与卢旺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东非国家发起的进口美国二手服装关税税率之争。向非洲出口二手服装,涉及美国约4万个就业机会。在美国发出限制这些国家取得《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成员国福利的威胁后,肯尼亚、坦桑尼亚与乌干达被迫放弃了加征关税,但卢旺达为发展民族工业,表示不愿屈服,最近再度被美国警告要降低关税,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再比如,据美联社、英国《卫报》等媒体7月4日报道,特朗普最近数次对白宫高级顾问们提及“入侵委内瑞拉”的可能性,令白宫官员深感震惊。

 

是谁在实施霸凌?是谁在进行经济侵略?不言自明。纽约大学客座教授、世界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詹姆斯·诺尔特认为,如果中国是以掠夺性为主的贸易国,那么大部分国家都应该有贸易逆差;然而,除美国外,其他主要贸易国家与中国并没有巨大的逆差。

 

中国与各国的合作志在实现双赢,不少国家感同身受。在去年底塞内加尔举行的第三届对非投资论坛上,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面对日趋紧密的中非经贸合作,发出“非洲的时代,就是现在”的感慨。就在美国部分媒体指责中国和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是“中国债务陷阱”后,斯里兰卡一些议员举行电视新闻发布会,公开谴责这篇报道,指责为美国媒体提供帮助的两名当地记者“涉嫌造谣诽谤”。

 

在全球化竞争中,美国倚仗其军事、金融、科技、印美钞等硬实力,为所谓的经济利益、“美国优先”所迷,一味追求臆想中的收益而不计成本、不顾后果,甚至卑劣地给包括盟友和竞争对手在内的国家贴各种标签。这种把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坚定维护自由贸易体系视为“经济侵略”的行径,实质是为它作为“世界警察”大打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找借口。遗憾的是,几十年来,“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交替出现,但中国始终既没有崩溃、也没有威胁过谁的发展,倒是美国视中国为自己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树欲静而风不止”。白宫的霸权主义心态、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意识形态的偏见等,从长远来看根本不会转变,中国前进的道路也同样不会平坦,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会不断出现。但人们应该在白宫狂躁的攻击言论中,看到一个冷静的事实,这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来没有在外部的压力、诽谤和干涉下屈服过,中国受益于改革开放,成长在改革开放中,并融入国际社会中。中国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也必将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