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吸引各国来华投资

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对外开放领域更宽、透明度和规范度提高、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

 

会上,有记者问“新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上周公布,请问发言人此次发布的清单有哪些亮点?预计外商在华投资的规模有什么影响?”高峰回应,此次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我认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对外开放领域更宽。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文化、汽车、船舶、飞机、农业、能源、资源等多个领域推出了开放的举措,限制措施缩减了近四分之一;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在文化、资源、种业、电信等领域进行开放的压力测试。

 

二是透明度和规范度提高。两张负面清单统一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一律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进行管理。

 

三是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版的负面清单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独立出来,与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的表述和体例一致,使境外投资者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比对。

 

“此次负面清单开放的领域,许多是境外投资者长期关心的。比如,在制造业领域,汽车行业的分阶段开放;在服务业领域,取消金融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高峰表示,商务部也将继续推进投资的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使对外开放的举措落地生根,让外资企业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造福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人民网北京电 王子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