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三原则正逐步受到蚕食侵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7838

 

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所谓“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草案,鼓吹加强台湾自卫能力。(图片来源:台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报导,有两位美国官员向其透露,美国国务院已经要求派遣“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至台湾,以协助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内湖新馆的维安,尚未获得正式批准。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和陆战队持续就相关部署进行协调中。“CNN”报导,若国务院的要求获得同意,将是近四十年来首见美军陆战队驻防美国驻台机构。而台湾媒体则引述台湾当局的有关官员说,“AIT”内湖新馆将于九月正式启用,美方可能会指派比先前层级更高的美方官员抵台。至于陆战队进驻的部分,若美方有此一规画及安排,应会于九月启用典礼前抵达;就台方目前的了解,相关程序已在进行中。

 

现在尚不知道是否属实,因为此前美国国务院曾经对此流传已久的传闻予以否认,曾经最早透露此倾向的“AIT”台北办事处主任梅健华,在即将离任时却突然转口说,“维安措施不变”,等于“自我打脸”式地间接否认此说。现在又经由“更接近权力核心”的美国官员重提此说,而且还说到已经进入“批准中”的实质程序,但此传闻的漩涡中心却继续保持缄默。这既有可能是为了避免“见光死”,也有可能是尚未得到总统批准,——就此而言,也可能是“放风”,试探各方包括特朗普的反应,再确定是否按预订计划实施。

 

这是一个极为吊诡的现象,今次确实蹊跷。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国国务院的技术官僚,尽管在意识形态方面与北京有所扞格,但既然是文官官僚系统,就比较执着“按本子办事”,而且注意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因此,国务院即使是在与北京的冲撞最激烈时,还是会较为注意维护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规定的,与某些亲台政客或鹰派军人有所不同。因此,今次的传说是由国务院提出派出海军陆战队进驻“AIT”台北办事处的建议,而不是由军方尤其是海军陆战队总部提出,令人感到并不寻常。要不,就是在国务院服务的人员 “人面全非”,已经被智库中的亲台人员所取代,要不就是与美国国内的整个大气候转变有关,而且也脱离不了利益的干系。

 

无论怎样,美国最近确实是有着对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精神,及中美建交三原则,进行“切香肠”式地蚕食侵蚀的趋向。最新的例子,是在《台湾旅行法》和《国防授权法》通过后,在六月初进行的“美军太平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交接典礼,邀请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沈一鸣和参谋总长李喜明出席。

 

未来不排除美国的“内阁部长”的相关官员访问台湾。而向“AIT”台北办事处派驻海军陆战队身穿军装执行安保任务,就将是践踏中美建交三原则的行为的滥觞,并以“切香肠”方式,逐步侵蚀和蚕食中美建交三原则。

 

实际上,美国政府早在1972年2月28日的第一个《中美联合公报》亦即“上海公报”就承诺,美国“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为此,在中美建交前,中方提出了“断交”、“撤军”和“废约”三原则,美国也予以积极响应并接受,并逐步从台湾撤军。在建交谈判过程中,美国完全从台湾撤军,与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等议题都获得妥适的解决。因此,在中美建交时,曾经有陆战队维安的美国“大使馆”撤出台湾,美国也已经基本完全从台湾撤军。后来进驻台湾的“AIT”,其办公地点即无陆战队员驻守,美国也一再强调和台湾维持的是“非官方关系”、美国在台协会则是非营利性民间机构。在台协会的工作人员最初必须中止与美国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的关系,才能进入协会工作,但这项规定现已取消。美方自2005年起派遣武官进驻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但保持低调,这些武官不得穿军服。

 

但现在却又以“维安”的理由,让美国军队“卷土重来”,尽管派遣到美国驻各国各地区的陆战队与正式军队并不完全相等,任务只是保护美国使领馆的安全,并不执行其他军事任务,但却是军队的象征,这是否违反《中美联合公报》?另一方面,美国此举是否意味着已经将“AIT”正式认定为“正规大使馆”?实际上,美国在世界各国的大使馆以至是领事馆,都有派遣海军陆战队维安。陆战队的全名为“海军陆战队使馆警卫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支营级的部队,负责美国驻外大使馆、领事馆及美国政府在外机构的保安任务,包括布鲁塞尔的美国驻北约代表处等。这是外交惯例,也符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规定。但问题是,美国与台湾当局并无“外交”关系,美国在台协会的台北办事处,虽然享有“使领馆”的功能,但却并非正式的使领馆。现在不但是其新址建设的规划,完全按照美国正式的 “使领馆”的规格来设计及建造,而且还派驻海军陆战队,尽管据说只是一个班的规模,但也已形同美国将 AIT”台北办事处视同驻外使领馆,这已经意味着美国将其与台湾当局的关系升级到“变相外交关系”或“准外交关系”,至少也是比照“外交”关系。因此,这项举动,可能预兆着美台关系将发生重大象征意义转变。

 

实际上,设立“AIT”的法律依据——《台湾关系法》,尽管是一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 “恶法”,也只是向 “AIT”授予类似 “使领馆”的职能,而并没有任何授权美国军方向 “AIT”派遣陆战队的条文内容。即使是《国防授权法》,也只是含有加强美台军事交流,推动双方资深军事将领和官员交流的条文内容,而没有向“AIT”派驻陆战队的规范。因此,即使是“恶法亦法”,美国军方向 “AIT”“派出陆战队,也已是抵触自己的法律的行为,是“AIT”新址建筑物上的“僭建物”。

 

而值得注意的是,蔡当局对美国此举,似乎感到“鸿鹄将至”,也在酝酿依照“对等原则”,派出“宪兵”驻守其驻美代表处。“宪兵”具有“主权象征”的意涵,在台美间存有“正式邦交”期间,台湾当局驻美“大使馆”一直有“宪兵”驻守站岗。1979年“断交”后,驻美的“宪兵”除了不得配戴武器,更只能穿着便服,人数逐年递减。2004年,民进党“政府”推动“国军精实案”,主动撤回驻美“宪兵”,代表处改聘保全负责维安。如今话题再起,正值中美贸易战之际,蔡当局的图谋,就必定会被视为乘机在北京的背 “捅上一刀”。另外,在美国拒绝解放军参加有二十六个国家共二万多人参与,还邀请了越南加入的环印太军演的同时,据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 “大陆军力计划”主任葛来仪日前在推特透露,台湾将参与美军在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的演习,“虽然这不是第一次,但现在正式公开宣布”,似乎是在执行没有协议的“盟约”,因而更为引起外界的高度重视。

 

美国的这些所为,极为敏感,已经超逾了“单纯业务”范畴,实质上是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以武力为其撑腰”,将会成为中美建交后的一个严重冲突事件,必须严肃对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