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封杀伊朗石油如何扰动世界

自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美国政府重启对伊制裁的措施更加具体而严厉。近日,美国国务院单方面要求所有国家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否则将受到惩罚,包括面临被逐出美国市场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意在通过限制石油出口切断伊朗现金流,以遏制其核导研发能力和地区影响力。此举将对全球石油市场造成冲击,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带来不确定性。但考虑到制裁措施招致多方不满,其执行效果有待观察。

 

施压伊朗 一石二鸟

 

今年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发布声明称,将对伊朗重启制裁,主要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此次美国封杀伊朗石油出口,被认为是其后续落实举措。

 

新美国安全中心兼职高级研究员彼得·哈雷尔认为,美国恢复制裁将给伊朗带来沉重经济压力,让华盛顿更有可能重启伊核协议谈判,施压德黑兰放弃支持叙利亚乃至收缩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制裁措施还将可能为美国带来“额外收益”。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每天原油出口量超过200万桶。据媒体报道,如果美国盟友放弃进口伊朗石油,而印度等国被迫减少进口,那么伊朗每天石油对外供应量将减少约150万桶,由此造成的供应缺口约占全球原油总产量的1.5%。

 

目前,美国政府正派人飞往多个产油国协调立场,以确保伊朗退出后全球市场的石油供应。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30日发表推特称,已向沙特国王萨勒曼提出增产要求,并得到后者积极回应。

 

美国之所以这样做,在德国《南德意志报》看来“有其私心”。该报在题为《特朗普石油游戏给世界带来风险》的文章中指出,近年来美国大幅增加石油出口,把自己视为潜在的供应商。近期,美国特使黑莉在新德里游说印度总理莫迪减少对伊朗石油依赖,并表态称,美国能够满足印度的能源需求。

 

多方不满 效果存疑

 

美国单边制裁引起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多方不满。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掌控全球石油美元体系,技术上可以对违反美国禁令的实体实施制裁,但考虑到“禁购令”对石油进口国经济的影响和各方可能的反制,能否取得预期效果有待观察。

 

自伊核协议生效以来,欧洲企业加大了对伊朗石油行业的投资。此次美国重启制裁,势必伤及欧洲企业利益。欧盟此前在寻求美国豁免待遇未果后启动了“阻断法令”。按此法令,如美国对别国制裁殃及欧盟企业,涉事企业无须遵守美国制裁规定。

 

日本驻伊朗前大使孙崎享认为,美国“禁购令”恐对日本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日本《每日新闻》6月29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此次禁购要求实属单边行为,不应利用其国际金融影响力绑架民营企业,干涉他国能源政策。该报呼吁日本政府应坚决拒绝这一无理要求。

 

伊朗是印度日益重要的能源供应方,印度每日从伊朗进口原油约70万桶。就在黑莉公开表态希望印度减少对伊朗原油依赖后不久,印度石油部国际合作联合秘书苏迪尔表示,“印度不承认单边制裁,只承认联合国的制裁”。

 

对于美国单边制裁能否达成目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任表示怀疑。他认为,如果伊朗被迫与国际买家切断交易,俄罗斯可通过易货贸易施以援助,双方签署相关协议后,俄罗斯完全可以把伊朗石油当成自己的石油出售。

 

哈雷尔则认为,美国要求各国切断和伊朗的经贸联系将非常困难,“华盛顿将不会为自己的行为找到政治支持,重启单边制裁所付出的外交代价将可能远高于获益”。

 

连锁反应 多重影响

 

当前,一些国家迫于美国制裁压力开始调整其石油进口政策。专家认为,美国此举不仅给伊朗经济和民生造成打击,还将进一步破坏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其单边主义和长臂制裁将再度损害其形象。

 

美国兰德公司安全政策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巴法表示,如果美国严格执行制裁措施,无疑会迫使西方国家大幅减少对伊朗投资,这将令伊朗经济雪上加霜,导致伊朗未来可能退出伊核协议,这将给中东地区安全带来极大影响。

 

国际市场还担心,如果美国对伊朗石油“禁购令”被严格执行,全球原油供应很可能会出现缺口,国际油价也将明显上涨,进而影响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彭博社认为,特朗普政府在别国购买伊朗石油的问题上立场强硬,将让国际油价不断升高,市场担心,即便沙特增产,国际原油供应紧张情况也将超出预期。该社还援引阿联酋能源分析师罗宾·米尔斯的话说,特朗普对沙特提出的增产要求将加剧沙特和伊朗的对立,增加市场紧张情绪。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学会能源问题专家埃米·贾夫认为,填补伊朗石油出口受限造成的缺口将让欧佩克国家因增产而陷入激烈争吵,美国“禁购令”将成为地缘政治不稳的新因素。(新华社电 参与记者:朱东阳、刘晨、赵旭、安晓萌、沈红辉、张远、桂涛、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