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配在台扎根将成“新常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7747

 

“漂洋过海来嫁你”大陆配偶扎根台湾 合成图

 

随着两岸交流深化,特别是长年来两岸通婚数量增多,大陆配偶在台湾已经逐渐成为台湾人口重要的组成部分。据台相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两岸婚姻人数已达35.52万人,其中男性2.42万人、女性33.1万人,大陆配偶在台生活发展日益成为岛内各界关注的焦点。日前,史雪燕成为全台首位被政党提名参选县市议员的大陆配偶,开始真正参与台湾的政治生活,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大陆配偶参与台湾政治是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历史发展看,两岸的人员交流交往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而在人员交往中,两岸通婚则具有特殊的连结和情感因素,更加奠定两岸关系深化融合的助推因素。无论是大陆配偶最终定居台湾,还是台湾配偶来大陆生活发展,都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趋势。

 

随着大陆配偶在台定居生活的人数越来越多,对于自身在台的权益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过去岛内政党特别是民进党,始终抱持意识形态因素,将大陆配偶视为特殊人群对待,在给予同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等方面不断干扰阻挠,导致很多大陆配偶长期生活在台湾,却始终无法享受到正常的生活待遇。这就直接导致,大陆配偶群体渴望通过参与政治生活,赢得维护自身权利的政治关注。这次国民党提名原籍河北的大陆配偶史雪燕参选南投县议员,是大陆配偶长期争取的结果,也表明了大陆配偶在台湾越来越受到关注。

 

未来,将会有更多大陆配偶参与到台湾政治生活中,也将更多影响着台湾的政治生态。两岸交流交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两岸通婚数量必然会逐步增多,到台湾生活的大陆配偶也将会有很大程度的增加。

 

从长远看,两岸通婚数量有望突破百万以上,这也意味着其中很大部分,会将在台湾长期生活发展。从结构组成看,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女性大陆配偶到台湾生活的数量将会占据主流,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未来两岸婚姻的高收入、高素质家庭会更多,到台生活的大陆配偶,也很可能具备越来越高的物质和知识水平,这同当前两岸通婚的基础结构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样的形态变化下,在台湾生活的大陆配偶会对参与政治生活有更多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大陆配偶很可能会成为岛内政党力量争夺的重要群体。大陆配偶也很可能会将自身的政治诉求同台湾政治相结合,逐步影响台湾的选举生态。

 

两岸通婚数量增多,是两岸交流水平升高,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正向态势,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对于大陆配偶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台湾政治生活,维护自身政治权益,争取基本生活发展的政治资源,也是要积极支持。

 

同时,大陆配偶绝大多数都有深刻的祖国情结,有浓厚的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意识,是促进两岸一家亲生动的体现,都是有助于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的,虽然这些大陆配偶生活在台湾,但也应该成为大陆方面积极关心和爱护的群体,需要及时对他们维护权益给予充分关注。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大陆配偶,受岛内政治生活长期影响,尤其是民进党和“台独”拉拢、鼓噪、怂恿等,在政治理念上发生变化,对此我们也要高度关注,积极扶助,让两岸一家亲、同是中国人的观念深深扎根在宝岛台湾之上。(作者 楚桦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