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扬艺 他的“二指公益”人生 免费书画培训 带动残疾人艺术创业

厦门与金门,“双门”隔海相望,同宗同源,以“书画”为媒的文化交流,更是日益频繁。但许多人不知道,金门多数的书画作品装裱,其实是在厦门市思明区这处装裱工艺厂完成的。

 

主理装裱厂的张涛,少时因车祸,失去了右脚、左手和右手的3个手指,但他不仅用残留的坚韧“二指”,打开了自强不息的书法世界,更积极投身“助残扬艺”事业,创建公益组织,设立阳光书画院,开办免费的书画培训课,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实现艺术就业、创业,开启了不一样的“二指公益”人生。

 

如今,在张涛的带动和帮助下,阳光书画院40余名身残志坚的艺术家,用书画挥洒着不畏命运的顽强毅力;志愿者团队服务残障人士3000多人次,帮助他们走出家门,重燃生命希望。

 

身残志坚 坚韧“二指”打开创业路

 

思明区龙山东路13号,阳光书画院内。张涛熟练地摊开宣纸,用残存却坚韧的“二指”,书写起新的一天。

 

只见他,右手的大拇指和小拇指,牢牢钳住毛笔。每一处着笔,都似举重若轻,行书游走间,透着执笔人的坚毅和自信。

 

1988年出生的张涛,黑龙江人,他差点就死在了1997年冬天那场车祸中。上学途中,刚起步的火车,轧过了张涛,夺走了他的右腿和左臂,右手,也只剩下了孤零零的两根手指头。

 

这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张涛的命运。父亲带着唢呐,揣着仅有的50元钱,背着张涛,开始了南下流浪卖艺的日子。“那日子,苦啊,想死的心都有了。”回忆起少时的辛酸,彼时的张涛脸上多了淡然,好在,12岁那年,流浪生活迎来转机。路边摆摊写字作画的街头艺术家,发现张涛看得入神,便指点他学写书法,并送了几幅字帖给他。“写书法,是门手艺,为何不试试?”张涛开始自学。可是刚开始,只有两个手指的他,连笔都握不住。但他没有放弃,用这两根仅存的手指头,练习拿砖头,之后改粉笔,再到毛笔,没日没夜地临摹字帖。

 

功夫不负有心人。身残志坚的张涛,在马路旁趴出了名堂,以写字卖艺为生,为他打开了坚韧的二指创业之路。

 

二指公益 服务残障人士出行3000人次

 

2008年,张涛来到厦门开始创业,他在明发开了一家画廊,出售自己的画作。但画廊生意不景气,张涛还是要以摆摊为生。

 

机缘巧合下,不少朋友得知张涛会装裱,特意拿了画作让他装裱。张涛从中看到了创业的希望,于是他以自己的笔名“贝中金”,成立了装裱工艺厂。他的用心,慢慢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张涛的装裱厂也越做越大,还聘请了聋哑人等,帮助残疾人就业。

 

事业起步,又装上了义肢,张涛越来越自信。他自学拼音,在电脑键盘的敲击中,加入了残疾人义工群体,从“网上”走到“网下”,一头扎入了志愿服务中。

 

2010年5月,张涛参与筹划了“长城不倒”玉树赈灾义卖活动,为灾区筹得善款10000多元。同年,又与残联福利基金会合作,举办了一场“助残超市”残疾人作品义卖活动,募捐了5000元的善款。

 

2015年,张涛还和盲人顾苏强、健全人林亮,自筹成立了晨昇义工服务中心,为残障人士和志愿者牵线搭桥。在平台上,残疾人可以发布需求信息,而志愿者可以了解残疾人的所需所求,只要时间合拍,即可牵线成功。

 

“‘晨昇’作为残障人士的发声器,就是要让助残信息‘跑’起来,既整合残疾人朋友的需求,也聚集社会上的爱心。”张涛说,这个平台给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带来新生活的阳光。正如预期,3年多来,晨昇义工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完成残障出行协助、医院陪同就诊、机场车站接送等助残服务近3000人次,还出色地完成了盲用智能手机培训、象棋培训等多次志愿服务,教会盲人使用智能手机,解决生活中诸多不便。

 

助残扬艺 免费培训残疾人艺术创业

 

“低头做事,抬头做人”是张涛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写照。他希望残障人士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在张涛的心中,一个残疾人创业团的计划,酝酿了很久。

 

张涛告诉导报记者,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办一个学校,培训残疾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不再依赖社会的救济。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多年来,张涛先后举办了几期免费培训残疾人职业技能的培训班。

 

2014年,张涛注册成立阳光书画院,让助残公益有了更专业的平台。他发起“助残扬艺”项目,免费培训残障人士学习书画技能,带动他们通过艺术,增加收入及就业创业优势。

 

张涛希望阳光书画院能形成一个全面系统的帮扶计划,集教、产、研、展、销一体的文化助残基地,长期免费培训残障人士学习创造书画艺术品,协助他们通过自己的能力带动更多人自信自强,展现正能量。

 

如今,4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朋友,加入了阳光书画院,通过培训提升书画技艺,获得更多收入。而一周一堂的书画技能培训课,也固定在周日下午,为残疾人免费授课。这是个良性循环。“残疾人身体残缺,但人生不能残缺。”如今,张涛又创办艺仟年助残扬益公益平台,他的公益视野也放到了两岸,在线上为两岸残疾人朋友提供作品展销平台,线下则为其提供书画培训和书画展销服务。年仅30岁,张涛的二指公益之路,还有很长。(台海网6月2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邬眉 通讯员 夏思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