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商组织警告美国加税损人害己

两大汽车制造商组织27日告诫美国政府,如果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高关税,不仅无助美国车企,反而会打击美国汽车制造业,数以十万计美国人可能失业,消费者继而受到损害。

 

【无涉“国家安全”】

 

两大组织设在美国,分别是汽车制造商联盟和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前者由美国本土和外国企业组成,后者代表外国车企。

 

针对美国政府援引《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调查进口汽车及零部件是否损害国家安全,汽车制造商联盟回应,“汽车进口威胁国家安全的说法没有依据”,进口汽车产品中,98%来自美国的盟国。

 

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同样反对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对汽车加征关税,说这一组织成员企业的13万美国雇员“在危机时刻会与其他美国人一样爱国、愿意服务国家”。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20%或更高关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上周说,商务部计划7月底或8月完成调查。特朗普26日说,将完成对欧洲联盟国家汽车及相关产品的调查。

 

美方先前以同样理由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受到广泛反对,促发与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摩擦。路透社援引一名欧盟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如果美方对欧盟国家汽车产品加征关税,欧盟方面不会坐视不理。

 

【损人更不利己】

 

汽车制造商联盟说,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将最终损害美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可能开创危险的先例”,促使其他国家以同样方式保护自身市场。

 

这一组织和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援引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份调查报告所述内容,即加征关税将使美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19.5万名雇员失业,占行业就业人口大约1.9%,汽车生产将下降1.5%;如果其他国家采取关税报复措施,美方损失会更大,62.4万人可能失业,汽车生产下降4%。

 

汽车制造商联盟警告,如果美方把税率提高至25%,每一辆进口汽车在美国市场售价将平均上涨5800美元,从而将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掏450亿美元。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7日单独发表声明,说25%的关税将使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每一辆汽车价格上涨,即使在美国本土制造的畅销车型丰田“凯美瑞”也不例外,预计涨价1800美元。

 

在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不少人反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汽车产品加征关税。亚拉巴马州州长凯·艾维敦促商务部不要加税否则当地就业受到“毁灭性”打击。外国车企去年在亚拉巴马州生产将近100万辆车和170万台发动机。

 

“美国的出口和就业将会付出代价。”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说。(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