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厨的大陆生活:古城平遥带来儿时味道

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台湾人林汉昌每晚都会从就职的平遥饭店步行200多米,在露天的大屏幕前和平遥老乡喝酒烤串。游历过美国、新加坡、法国等国家的林汉昌坦言,在平遥的日子,最让他怀念起儿时的味道。

 

记者25日见到林汉昌,是在山西平遥古城新建的平遥饭店里,他特意穿上在法国获奖时的“战袍”,胸前挂着两三枚奖牌,这是他走到哪儿都会随身带着的东西。林汉昌是平遥饭店法餐厅的行政主厨,手下带着一帮年轻徒弟,大家都尊称他一声“林师父”。

 

从2017年10月来到平遥后,林汉昌逐渐爱上了这座2700年历史的古城。“来之前还没有听过平遥,只是朋友跟我介绍了它的历史文化很悠久,就很好奇想来看一看。”9个多月的平遥生活,让他嗅到了久违的家乡味道。

 

“因为入乡随俗,在这边经常喝小米粥,吃些青菜、土豆,这些很简单的食材都是小时候的味道,而大城市却没有这种感觉。”林汉昌还记得,2018年的“平遥中国年”期间,社火、高跷等山西传统民俗活动,一度让他感觉,“像回到了家。”

 

林汉昌说,之前在上海工作,每到过年都会感觉很冷清,也找不到童年里小县城的热闹。在平遥,老老小小一家子穿梭在古城里说说笑笑,街道上张灯结彩,特别红火。这让在外漂泊20多年的林汉昌,想起了故乡,和远方的挚爱亲人。

 

45岁的林汉昌出生在台湾嘉义县,自记事儿起,家中的祖辈、亲戚都做饭店生意,他们家也不例外。家中排行老二的他,8岁就学会了拎着菜刀在砧板上切菜,是父母的后厨小帮手。

 

每到过年,家人会为一桌喜宴忙前忙后,小孩子在小小的县城里打闹、乱窜,放鞭炮。童年的林汉昌每到此时,都会给亲戚们展示自己的刀功,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下和家人们肯定的眼神中,林汉昌坚定了自己未来的厨师道路。

 

15岁那年,林汉昌在台湾的一家法餐厅当学徒,一当就是7年。之后,他被派去法国交流学习,又在美国读了MBA,在新加坡做过讲座培训,在上海徐家汇当过高级主厨……20多年的漂泊生活,让他在平遥找到了归属感。

 

林汉昌现在每季度可以回一次台湾,他一直期望可以和家人在大陆生活。“这几年大陆经济发展飞快,越来越多的台湾人选择在大陆投资、工作,施展自己的才华。一直很希望把家人接过来生活,有一个自己的家。”

 

虽然只待了9个多月,但林汉昌早已把自己当成平遥人。随着平遥国际电影展、国际雕塑节的陆续举办,林汉昌也在这座古老城市里感受到它的国际化。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多年的海外游学经历,把平遥当地的美食带向国际,让小县城的国际化更加多元。(中新网晋中平遥6月25日电 记者 胡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