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90后”新农人“边吃边播”改造水果供应链

 

海南“90后”新农人“边吃边播”改造水果供应链

 

    “90后”小伙周华龙化身主播“小龙哥”,在文昌市东路镇自家果园进行淘宝直播,推销果园的火龙果等。张茜翼摄

 

 

“这是在我们自家的果园,你们看这刚熟的火龙果,正新鲜着呢……”21日,海南“90后”小伙周华龙化身主播“小龙哥”,在文昌市东路镇自家果园进行淘宝直播,推销果园的火龙果、凤梨等,直播的两个小时内,接到了来自全国的1000多个订单。

 

从2017年开始,越来越多海南果农加入淘宝直播行列,带动一波生鲜直播的新热。这些“90后”新农人,带着城市用户看海南,通过淘宝直播展现海南四季果品,吸引全国消费者目光。

 

2018年4月,海南与知名电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电商作为商贸服务提供商参与海南建设,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在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信息智能岛、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重点合作。

 

海南“90后”新农人“边吃边播”改造水果供应链

 

果农主播在果园直播。张茜翼 摄

 

今年是淘宝开通直播的第三个年,直播品类涵盖食品、母婴、美妆、潮搭、美食、运动健身等。据介绍,由于海南优良的生态环境,海南淘宝卖家经营水果生鲜,一年四季都能开播,几乎月月是忙季。许多海南水果品种拥有上市早的优势,因此从10月到次年6月,都是海南生鲜的最佳直播季节。

 

在水果原产地“边吃边播”的海南直播模式为淘宝消费者提供了全新体验。据淘宝食品行业运营专家黄航介绍,以往淘宝用户是按需“采购”,想买什么东西到店铺里找;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是闲余时间就会打开淘宝直播逛吃。多位生鲜直播卖家称,他们的粉丝会看着直播,一边互动一边下单。

 

“消费者会有一种逛自家果园的感觉,”海南儋州主播果农“小林哥”说,消费者会跟着“舌尖的欲望”走,这种“我吃给你看,今天吃芒果,明天吃凤梨,哪个果园甜吃哪个”的体验式下单能够激发消费者的尝鲜欲。

 

多位直播果农表示,通过经营“淘鲜达”、“淘宝直播”、“一小时达”这样的产品,为了保证良好的消费体验,会按需寻找中高品质的水果,以及一些更符合互联网销售需求的小果,供应给对消费品品质要求更高的淘宝消费者。这摆脱了以往很多电商低价倾销的刻板印象,对整个水果行业的生产标准也是正向激励。

 

通过经营电商的数据积累,不少海南商家还具备了数据化运营的能力,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发掘潜在的水果热销区域和人群,改变销售策略。周华龙就用电商数据指导全村的青柠檬、火龙果、荔枝销售。“当我发现芒果这个单品在全网都很热销时,这也会帮助我有针对性的寻找货源,或者反向指导果农改变种植策略。”

 

海南直播果农“小林哥”表示,基于基地农人直播发展起来的“树上熟”、“直采直发”等概念,以及蔬果知识和健康生活观念普及,直接缩短了水果的供需链条,增加了农民对水果采收期的确定性,也将利润直接让渡给农民。另一方面,借助生鲜直播,单次的发货量大,即便水果遇到丰产滞销,直播也可以优中选优,降低损失。

 

记者了解到,“小龙哥”“小林哥”“胖瘦兄弟”“张果佬”等这些直播果农均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尝试电商直播的时间从半年到三年不等,都在近一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小龙哥”是帮东路镇销售40万荔枝的“荔枝大王”;“胖瘦兄弟”的生意从用电动车拉着一颗菠萝蜜去邮局送货开始,做到了现在一年近1000万的成交;“张果佬”则是跑遍全国七八个水果产地的游牧式主播,最亮眼的成绩单是2小时卖出21万的贵妃芒。

 

如今,他们都选择了把海南作为自己水果直播的主战场。“小林哥”家已招了一批“95后”果农主播,希望通过这种新方式助推家乡原产地的生鲜水果销售,同时让更多人品尝到海南特色水果。(中新网文昌6月21日电 记者 张茜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