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身年金认购详情7月公布 多项福利计划通过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由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21日举行本届委员会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会议。据悉,香港年金公司将于7月公布推出终身年金计划的认购详情,会议还通过多项涉及退休人员、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的福利保障计划。

 

会议上,委员会讨论了终身年金计划及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两项优化退休保障的措施,通过关爱基金推行新援助项目“资助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为期两年,总拨款额为3574万元港币,预计可惠及约90个住户。

 

在会议上,香港年金公司简介了终身年金计划的宣传教育及推行安排。

 

据悉,香港年金公司将于7月公布推出计划的认购详情,并自今年3月展开公众宣传教育工作,市场对计划反应大致正面。

 

委员就计划的认购程序、预期投资回报、认购额、宣传渠道等各方面安排提出意见,期望香港年金公司可根据计划推出后的反应,考虑优化计划下的各项安排。

 

委员还听取了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就政府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的简介。自初步构思出台以来,社会各界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提出很多不同意见,十分关注安排对中小微企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会虚心聆听各界的建议,优化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方案,包括考虑加大政府财政承担,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尽快落实有关安排。

 

委员就初步构思提出意见,并同意应尽快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连同其他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

 

委员会除通过关爱基金推行“资助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试验计划”外,还通过推行“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第三期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第二期,为期两年,由今年10月开始。

 

两项试验计划会作出优化,包括增加2000个护老者及500个残疾者照顾者受惠名额;将发放予每名合资格护老者/残疾者照顾者的津贴金额 由目前每月2000元港币增至2400元港币,如护老者/残疾者照顾者同时照顾超过一名老人/残疾者,其获得的津贴则会由目前每月4000元港币增加至 4800元港币;及上调认可服务机构的服务费用。

 

“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的修订总拨款额为5亿3824万元港币,而“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的修订总拨款额则为2亿2422万元港币。

 

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增加就读专上课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经济需要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项目、“为旧楼业主立案法团提供津贴”第三阶段计划、延续推行“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及在医疗援助项目下新增药物或医疗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