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显示港交所成中国内地公司跨境IPO首选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19日发布的“2018上半年全球跨境IPO(首次公开募股)指数”显示,就跨境IPO发行而言,中国内地公司偏好香港证券交易所作为敲击国际投资者的跳板。

 

指数显示,中国内地公司成为2018年上半年最活跃的跨境IPO发行人。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公司在全球跨境IPO总交易数量中占比36%,总交易融资额中占比44%。

 

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公司的公开上市活动较2017年上半年有所放缓,交易融资额为189亿美元(同比下滑18%),交易数量降至79笔(同比下降70%)。在中国内地发行人的跨境交易融资额方面,2018年上半年香港证券交易所占比49%,纽约证券交易所(占比35%)与纳斯达克(占比15%)紧随其后。

 

其中,中国内地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进行跨境IPO的有13家,融资额为3585.96百万美元;在香港创业板进行跨境IPO的有5家,融资额为39.72百万美元;在纳斯达克进行跨境IPO的有8家,融资额为2586.60百万美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跨境IPO的有5家,融资额为1134.60百万美元。

 

此外,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公司跨境IPO前五名中,除了爱奇艺公司选择在纳斯达克进行融资外,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均选择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进行融资。

 

据贝克·麦坚时亚太地区资本市场部门主席DavidHolland(大卫·霍兰德)介绍,香港证券交易所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的改革将有助于吸引那些原本选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此外,香港存托凭证的引入也将允许中国公民投资国际企业。(中新网电 记者 缪璐)